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昔日废弃物 脱贫新法宝

公益资讯 来源:新华网 2019年11月08日 13:43 A-A+

  在农村地区,农作物秸秆作为农业生产的废弃物,长期面临禁烧及循环利用的难题,但在安徽省定远县西卅店镇,却成了助力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法宝。

  在西卅店镇,有一家企业因为收秸秆年入百万走红了。记者循迹而去,在西卅店镇,一座占地30亩,年收储能力超30万吨的标准化秸秆收储中心已经投入运营。只见几十米高的秸秆被码得整整齐齐,镇长尤胜魁正与同事们盘算着,今年能给贫困村增加多少集体经济收入。

  打包回收秸秆,农民安心,企业满意。“对于农民来说,秸秆是废弃物,找人打捆回收要花钱;对于地方政府来说,禁烧劳心伤神,日夜看守还是防不住火点。”尤胜魁告诉记者,他找到了一个好办法,根据市场价每吨350至400元从村民手中回收储存秸秆,农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去地里收购秸秆,这既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也节省了公司的生产成本。

  记者了解到,尤胜魁口中的这家农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由西卅店镇的陈庄村、高潮村、幸福村三个贫困村和定远县城乡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秸秆收储中心,年收储能力达到万吨以上,所得收入除去生产经营成本,全部划归三个贫困村的集体收入。

  今年午季收割,西卅店镇要求各村包村干部具体负责将各自区域内的小麦秸秆打捆收储,并由农兴公司根据市场价进行收购储存。

  “成立农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收储秸秆可不是拍脑袋的决定。”尤胜魁说,农业产业也需要配套产业链,公司是给一家食用菌生产企业做配套,秸秆是生产食用菌不可或缺的底肥。

  原来,定远县引进了天水众兴菌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食用菌工厂,成立了安徽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年产两万吨食用菌,农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离它只有几分钟的车程。记者看到,在生产基地的标准化厂房里,钢架上整齐摆放着一盘盘白白胖胖的双孢菇,而双孢菇生长的底肥基料正是由麦秸秆经过发酵制成。

  “公司引进荷兰技术和管理、生产设备,利用农作物秸秆15万吨,鸡粪6万吨,年产双孢菇2万吨、堆肥11万吨。”安徽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综合部主任刘海涛告诉记者,农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定期给厂区供应农作物秸秆,生产必备的肥料有了,公司正在加快推进二期项目建设,预计可年利用农作物秸秆30余万吨。

  在定远,秸秆被称为“捡回来的另一半农业”,综合利用率逐年提高,产业化利用也呈现出不断增长的态势。不只是众兴菌业,光大生物能源(定远)有限公司利用生物质发电,年处理生物质能力约30万吨,其中农作物秸秆12万吨,年可向电网提供绿色电力约2.2亿度。

  “过去靠政策让村民响应禁烧还田,找到了产业化发展路径以后发现秸秆不够用了,需要从镇域外甚至县域外回收来满足市场需求,通过市场调节,我们便新建了秸秆收储中心。”尤胜魁说,为了扩大收储范围,农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村+合作社”模式面向周边乡镇乃至县外收购秸秆存储。目前已收储小麦秸秆4200吨,各村临时堆放点2000吨。镇村两级通过配套收储体系建设,还鼓励农村闲散劳力和贫困户参与秸秆收储相关环节,通过劳动获得报酬。

  据尤胜魁预测,今年,秸秆收储中心可以为三个贫困村创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左右。秸秆堆里踱步的他,喜不自禁。(记者吴慧珺)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