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江苏张家港:精准扶贫送一份“文化礼物”

公益城市 来源: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1日 09:07 A-A+

  光明日报讯(记者苏雁)11月7日,全国首创的“24小时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在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启用。该驿站由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政府赠建,是张家港继去年为沿河自治县赠建土家书房之后,送给该县广大市民的又一“文化大礼”。该举措为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了范例。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是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而位于长江下游南岸的江苏省张家港市则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县级市之一。自2017年3月,张家港市与沿河自治县正式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关系以来,两地不断深化帮扶内涵,在全国率先实践探索“五位一体”全方位结对帮扶基础上,逐步形成以“三项机制、三个全覆盖、三大保障”为重点的“三个三”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帮扶新模式。

  据介绍,本次启用的24小时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分别位于沿河自治县人流量最为密集的乌江广场、沿河民族风情街,藏书共计8000多册,同时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亲子阅读启蒙教育队”“脱贫攻坚政策宣讲队”等3支文化志愿服务队。

  两家“24小时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都采用智能管理24小时开放,市民通过“刷脸”、刷身份证或微信即可随时入室体验。驿站自今年5月31日建成试开放以来,尽管每天只开放短短两个小时,截至11月1日已接待读者28833人次,新注册读者1206人,包括去年建成的土家书房在内,注册读者总数达到了368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3人,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已初见成效。

  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芳介绍,2018年5月,张家港市与沿河自治县实现50个深度贫困村全覆盖结对帮扶,涵盖文明引领结对、社会组织结对、对口扶贫协作领导小组成员结对、经济强村结对、规模企业结对、国资企业结对等6类帮扶模式。

  创新推进干部双向挂职培训。两地党委组织部门共同实施“长江水·乌江情党建引领促脱贫”工程,互派机关干部、乡镇干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挂职交流,抓好教育医疗、党政干部人才交流培训,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干部队伍。两年多来,两地互派638名党政干部、163名医技人员、124名教师挂职交流学习。两地干部双向挂职培训交流力度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县市中居于领先地位。

  全面开展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张家港市善港村农村干部学院组织开展了苏州-铜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班。其中,沿河自治县共有286名致富带头人培育班学员学成结业。同时,出台了《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管理扶持政策(试行)》,对致富带头人带领贫困户创业在扶贫资金项目安排上给予倾斜,在融资贷款上给予贴息,在物流成本上给予补贴。目前,已有部分致富带头人成功创业,其中新景镇姚溪村全村15位致富带头人组建“沿河姚溪志飞茶叶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茶叶共7000多亩。

  江苏省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工作队第一批队员、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陈世海表示,为了让沿河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下一步,张家港将更大力度加强与沿河在招商引资、园区共建、旅游商贸、供销市场等方面合作,更深层次深化人才支援、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帮扶工作,不断丰富拓展扶贫内容和范围,积极引荐本土企业和优质资本投资沿河产业,帮助沿河提升发展内生动力和自主“造血”功能。

  在沿河自治县干部群众和东西扶贫协作对口帮扶机制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8年年底,沿河自治县250个贫困村已脱贫出列154个,50个深度贫困村已脱贫出列13个,2018年年底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7.38%,减少贫困人口12.64万人。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0日 07版)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