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林景虹养“鼠”脱贫创业记

公益人物 来源:新华网 2019年11月14日 09:20 A-A+

养“鼠”也能脱贫?在广西钦州,贫困户林景虹通过养殖竹鼠不但自己脱贫,还带动周边群众一起脱贫致富。

林景虹是广西钦州市钦南区丽光华侨农场农民,由于家庭变故,他从小依靠爷爷奶奶养育读完高中。2002年林景虹考入武汉一所院校,却因为家中负担太重且无劳力,1年后便放弃上学,断了求学梦。

回家后,20岁的林景虹担负起养家重任,但随后的日子里,不幸又接踵而至,奶奶患了肠梗阻,动了3次手术,爷爷瘫痪在床,一家人生活贫困。孤身奋斗的林景虹就这样熬过10多个年头。然而,因病致贫的现状并未磨灭他的上进心,2011年林景虹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精准扶贫的全面推进,给林景虹带来了脱贫的转机。2015年5月的一天,钦南区残联到丽光华侨农场开展贫困户帮扶计划,免费资助他9对竹鼠发展养殖业。

竹鼠并不是普通的老鼠,它因吃竹子而得名,体大肉多,营养丰富,在我国一些地区已发展为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养殖产业。

林景虹如获至宝,潜心研究,有时候通宵守着竹鼠,观察、记录它们的生活习性,培训课一场不漏。半年后,林景虹便熟练掌握了竹鼠养殖技能,并利用政府扶持的5000元资金建起鼠舍,开始走上养殖发展之路。

经过三年努力,林景虹的竹鼠养殖数发展到1000多只,年收入达到10多万元,建立了当地有名的竹鼠育苗基地,产品覆盖周边乡镇,远销广东。

2018年6月的一天,林景虹郑重地把“脱贫光荣书”挂在“竹鼠舍”墙上,望着家门前自己培育的岭南山竹林,振臂嘘了口气:“从此告别贫困户序列!”

成为养殖能人后,林景虹经常现身说法引导邻里贫困户:“竹鼠好养,甘蔗、竹子、木薯等都是它喜欢的食物,养殖成本低。一只竹鼠一年可繁殖12只小鼠,一只竹鼠养半年体重有1.5公斤左右,按市场价每公斤100元计算,每只竹鼠纯利润120元。扶贫政策这么好,再不能脱贫,只能怪自己不努力!”

在林景虹的帮助下,村里已有18户贫困户靠养竹鼠脱贫摘帽,他手把手培养的20名“弟子”已经在防城港、玉林和广东等地发展竹鼠养殖。

有了养竹鼠积累的物质基础,林景虹开始多元化发展种养业。一方面,利用当地那雾山野生花卉资源饲养蜜蜂,市场供不应求;另一方面,种植2000多株当地的野生岭南山竹,收集其果实供给市场制作海鲜调味品,畅销北部湾市场。他说:“只要不懒,小康路就在脚下!”(新华社记者张爱林)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