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童裳慧:所有的污染物都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

公益资讯 来源:新华网 2019年12月06日 15:46 A-A+

图片

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童裳慧

(新华网博鳌12月2日电)2019年12月1日,由新华网主办的第九届能源高层对话在海南博鳌举行。论坛以“绿色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嘉宾齐聚一堂,围绕企业改变生产方式,践行绿色理念,提升自身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探讨。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童裳慧出席论坛并发表了题为《构建基于循环经济治污理念的多污染物一体化协同治理技术体系,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演讲。他称,所有的污染物都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并介绍了中晶环境创新研发的烟气、废水、固废一体化协同治理的技术体系。

童裳慧称,近年来,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是当前雾霾治理仍旧面临新的挑战。在大气治理过程中,二氧化硫的治理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但部分二氧化硫在催化作用下被氧化生成气态的三氧化硫气溶胶,同时,火电、钢铁、水泥行业脱硝产生的氨逃逸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新问题,氨气溶胶引发的污染是下一步大气治理的重要方向。

“空气中的氨气溶胶使得我们的大气治理任重道远。从技术层面分析,氨气溶胶、极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成为了需要从技术上进行控制的污染物质。新形势下的雾霾治理,仅仅靠现有技术手段与治理模式已很难取得更好的效果,迫切需要从制度创新层面着力,科学分析、把握现阶段污染的成因与本质,加速创新型的污染物协同治理技术研发、推广与应用,才能真正取得突破。”童裳慧说。他介绍,2006年成立的中晶环境专业研发基于循环经济理念的烟气、废水、固废一体化协同治理技术13年,是绿色可循环烟气、废水、固废资源一体化协同治理技术的全球领导者。中晶环境拥有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和优秀的研发团队,经过多年的积累,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并且拥有超过100余项的发明专利。该技术体系目前在国内已完成60多个烟气治理成功案例,建设4个生产示范基地,每个基地占地面积在10万平米左右。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用离子发生器和常规的脱硫法相结合,将工业固废转化为一种新型的胶泥材料,既可以制作海绵城市透水砖,也可以制作防火板等高级建筑材料。该体系可以把空气或烟气中的粉尘、氮氧化物彻底从有害物质变成有用的生产原材料,将污染物永久地固化在材料里面,变废为宝,以废治废。

童裳慧称,通过这项技术,中晶环境的目标是取代5亿吨水泥,减排2.38亿碳,减少氨气溶胶8.9万吨。同时,他希望该技术能在政策、行业等方面得到大力推广。

他呼吁:环境治理要走循环经济的路线,走资源再生的技术研发路径,变废为宝,以废治废。

据悉,第九届能源高层对话是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的平行论坛之一。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共同主办。该论坛旨在共同探寻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交流和分享企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助力新时代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期两天的论坛主要包括开幕式及学者分享会、圆桌会议、文化交流活动以及金融、食品、健康、能源、文化、信用等平行论坛。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