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换一双筷子 换不掉聚会的温馨

公益资讯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0年03月20日 16:34 A-A+

  部分餐厅已推行公筷公勺 多数客人点赞

  “尊敬的客人,你们好,我是本次的服务员,我承诺30天内没有离开过嘉兴。同时要说明一下,本餐厅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白色的是公筷,黑色的是自用筷,都是经过消毒杀菌的。”在一家海鲜餐厅内,在客人等待菜肴上桌前,服务员都会如此进行介绍和讲解,而且每上一道菜之前,都会由服务员先摆上一双公筷,一道菜配一双公筷或一只公勺。

  据了解,该餐厅从3月2日起恢复堂食,“一开始是分餐制,端到客人面前的是一道道精美小菜。”海宁店负责人徐秋珍介绍说,尽管菜品比以往更精致了,但大多数客人表示“没有吃中餐的氛围”。

  “我们中餐讲求的是圆桌文化,大份上菜,大家一起分享。”徐秋珍表示,为了照顾客人感受,从3月6日起,店里自行采购了一批公筷,同时恢复了大份上菜。

  “有七到八成的客人都选择大份上菜。”徐秋珍说,对于公筷公勺的推行,大部分客人表示支持,“既有吃中餐的氛围,又安全健康。”

  在另一家餐厅,记者看到餐厅同样推行了公筷公勺。据餐厅负责人王小峰介绍,自2006年开业以来,一直倡导公筷公勺,“一开始推行分餐,但客人都表示不习惯,所以恢复圆桌后,我们就加强了‘公筷公勺’的宣传,每桌客人用餐前,服务员都会提醒大家尽量选择公筷公勺。”

  不少老客人表示,已经习惯了使用公筷公勺,虽然麻烦了一些,但也是为了确保健康安全。

  公筷自用筷分不清 这些问题有待解决

  尽管现在部分餐厅已经推行公筷公勺,但在用餐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最普遍的就是客人不习惯,把公筷和自用筷混淆使用。

  “很多客人吃着吃着就把公筷‘吃掉’了。”王小峰无奈地说,“因为我们公筷和自用筷都是棕色木筷,容易混淆,再加上一些客人公筷使用意识还不强,就会不知不觉把公筷当自用筷用了。”她觉得,如果两双筷子能在颜色上区分,是可以起到一定的提醒作用。

  在海鲜餐厅,公筷和自用筷采用了不同颜色。“我们也担心客人分不清,所以自用筷是黑色的,公筷是白色的。”徐秋珍表示,因为这批公筷采购比较仓促,他们也在考虑以后将公筷定制成更长一些的造型,就像吃火锅的筷子,“我们要让客人拿在手里就能感受到公筷和自用筷的区别,这样就不会混用了。”

  有理解的,也有不理解的,推行公筷公勺后,一些客人觉得聚餐的都是很熟悉的朋友,用公筷公勺很见外,便不会使用,让公筷公勺成了摆设。各餐厅负责人均表示,不能强制客人使用公筷公勺,只能提醒。

  21家餐饮单位 响应“公筷公勺”指南

  “这份服务指南要求经营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的餐厅为消费者提供公筷公勺,并且设置专门的存放箱。目前我们在餐饮行业协会会员单位中发出了倡议,已经有21家单位响应。”海宁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吴海忠介绍说,“我们接下来也将定制一批公筷,大约一周后会分发到各会员单位。”

  吴海忠表示,中国人习惯的圆桌消费模式在卫生上的确是有漏洞,这次疫情影响下,倡导大家推行“公筷公勺、健康分餐”,将进一步促进健康饮食的发展,“其实公筷公勺以前就有,只是大家不够重视。这次受疫情影响,希望公筷公勺能成为未来用餐的标配,包括300平方米以下餐厅,或是农村大型聚餐都能推行。”

  徐秋珍表达了相同看法,“疫情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为每个包厢采购了独立消毒柜和公筷,以后公筷公勺也将成为我们餐厅的常态配置。”

  马乙未表示,农村集体聚餐目前仍未恢复,但协会已经向全市1500余名乡厨发起倡议,农村集体聚餐恢复后,每位乡厨都要提供公筷公勺,“2桌以上的,我们要求厨师摆盘的时候就提供公筷公勺,而且必须不是一次性筷子,要和聚餐的自用筷有所区别。在农村推行公筷公勺相对难度会大点,但是乡厨协会还是会继续宣传推行。”

  记者手记

  社会在发展,理念也在更新,换一双筷子,并不会影响聚会的快乐和温馨。可能目前大家对公筷公勺还有不习惯的地方,但相信不久的将来,使用公筷公勺会成为一种新风尚。回头看,我们发现,不仅是使用公筷公勺,像勤洗手、去人员密集场所戴口罩等一些习惯好像也在慢慢养成。疫情无情,但也让我们提高了公共卫生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