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广东佛山:垃圾分类宣传“上路” 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公益资讯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0年03月24日 13:04 A-A+

  “垃圾要分类,地球不会累。”近日,广东佛山大街小巷中时常穿梭着身披有趣、新颖垃圾分类卡通形象的垃圾分类宣传主题车。

  垃圾分类,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为了更直观、更有效地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提升广大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走好“垃圾革命”第一步,佛山市禅城区文明办、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塑造“佛山禅城桶桶超人”漫画形象,创新打造首批垃圾分类宣传主题车。

  推进垃圾分类 让好习惯扎根

垃圾分类宣传主题车。

垃圾分类宣传主题车

  “黑桶收其他垃圾,红桶收有害垃圾,绿桶收厨余垃圾,蓝桶收可回收垃圾。”公交车身外除了印上具有教育性的暖心标语,还设置了垃圾分类二维码等,市民群众可通过扫码的形式学习更多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生动的视觉形象、持久的传播效果,引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的“新时尚”,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切实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使“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成为居民的行动自觉。

  首批垃圾分类宣传主题车共有11辆车,涵盖7条公交路线。作为流动的垃圾分类宣传阵地,主题宣传车将在客流量大、途经站点多的线路上行驶,扩大宣传的传播面和覆盖面,通过接地气的科普方式,让好习惯在市民心里扎根。

禅城轻工三路环卫停车场进门口的墙面。

禅城轻工三路环卫停车场进门口的墙面。

  例如135路公交车从南庄广场一直开到东方广场,共有40余站,途经吉利市场、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禅城区政府)、兆祥公园、东方广场商圈等地;106路公交车从火车站发车,途经中山公园、祖庙站,季华六路,环湖花园居民生活区等地。一圈下来,禅城大街小巷都有它们的踪影,它们化身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不断进入市民的眼帘。

  除了垃圾分类宣传主题车外,禅城轻工三路环卫停车场进门口墙面上也被“打扮”成了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平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简洁明了,垃圾分类儿歌朗朗上口,墙面图案清新自然,醒目标语夺人眼球,大大激发了市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市民养成爱护环境、勤俭节约、物尽其用、减少废弃的文明生活习惯。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宣传教育平台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宣传教育平台。

  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赵旭表示,自2019年4月起,禅城区已安排部署一系列推动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助力“垃圾革命”驶入快车道。例如2020年1月份禅城区城管局联合禅城区文明办、禅城区教育局举办“文明实践+城市管理”文明绘本情景剧展演活动,帮助少年儿童们在妙趣横生的童话中潜移默化提高垃圾分类意识。日前禅城区还印发了《佛山市禅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建设实施方案》,并将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居等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宣传影响力,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来,不断提高垃圾分类的参与率与知晓率,保障疫情期间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流动宣传阵地 让文明走进生活

“学习强国”主题宣传公交车

“学习强国”主题宣传公交车

  禅城区还结合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从2019年起正式启用“学习强国”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等主题流动宣传公交车,开进禅城各村居、工业园等,推广“学习强国”平台,传播文明风尚,扎扎实实落实好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

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宣传公交车

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宣传公交车

  “垃圾分类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基石,禅城区将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加强对垃圾分类的宣传介绍,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形成垃圾分类‘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为推进中心城区垃圾革命和全市以优异成绩奋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作出禅城所能和担当。”禅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黄连教说。(禅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