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一线抗疫群英谱】张静静:愿以吾辈青春 守护盛世中华

公益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4月09日 17:30 A-A+

【一线抗疫群英谱】张静静:愿以吾辈青春 守护盛世中华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她是一位普通的山东援鄂护士,随着湖北抗疫工作完成,光荣返乡,在14天的隔离期满后,即将回家和亲人团聚时却突发心脏骤停,再也没能醒来。“愿以吾辈之青春,守护盛世之中华”是她的座右铭,她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践行了一位医者对人民、对祖国的深沉之爱。

这是张静静随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支援湖北黄冈后留下的画面。张静静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除夕当天,当得知医院要组织支援湖北医疗队时,她第一时间报名。

初到黄冈时,由于听不懂当地方言,与患者交流出现了困难。张静静自制了一本《护患沟通本》,将一些日常用语和简易回答列出,为医疗队与患者沟通搭建了语言桥梁。

在救治间隙,张静静也用日记记录下了工作中的温暖与感动。在给一位患者抽血后她写道:“阿姨血管不好找,我找了好一会,凑近看了又看,想找一个万无一失的血管。突然,我听到一句话:‘孩子,别离我太近,你们这么年轻,从山东老远到我们黄冈来,我不想把病传给你。’”

2月4日下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首例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出院,这是山东援鄂医疗队收治的首批患者之一,张静静参与了这名患者的救治工作。她在日记中记录下了那一刻的感受:“和年幼的孩子分离我没哭;没能陪父母吃上团圆饭我没哭;战场上累到颈椎病复发我没哭……但是当被患者集体点赞,当患者竖起大拇指的那一刻,原谅我没忍住,泪流满面。”

有患者告诉张静静:“凌晨4点,当看到你们还在,我心里无比踏实。你们真的是暗夜中期望的一束光,帮助我们找到归岸的路。”

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山东医疗队共计610人援助黄冈,历时近2个月,共救治患者726人。3月21日,在奋战了57天后,张静静和队友们圆满完成任务返回济南。在返程的飞机上,张静静面对镜头诉说着对家人同事的想念。

回到济南后,张静静和队友们按规定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4月4日下午5时隔离期满,原计划第二天上午回家与亲人团聚的张静静却在5日早上7时突发心脏骤停。经全力救治无效,4月6日18时58分,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2岁。

在战疫一线的日记中,她曾这样记录下她最大的心愿:“我们最渴望的,就是患者的平安,我们最希望的,莫过于患者痊愈出院。今日立春,希望‘从此雪消风自软,梅花合让柳条新’,希望从今天开始我们听到的都是好消息。”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