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内蒙古包头:挥洒青春让扶贫更"接地气"脱贫更"聚人气"

公益资讯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20年05月08日 17:05 A-A+

  看到一股清澈的深层地下水从刚打好的井中被抽上来,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小文公乡黄合少村72岁的贫困户云高胜激动万分。他掬起一捧水送到嘴边,感叹道,“多好的水,多清凉。”看着井水不断流入自家的田地里,云高胜握着驻村干部辛澍钰的手,感激地说:“后生,你可真是帮了我的大忙啊,太感谢你了,让我们家告别了靠天吃饭的日子,再也不用因为浇地缺水而发愁了。”

  “带货”书记

  云高胜口中“后生”,是一名“90后”,他是包头市达茂旗委宣传部文艺文化室主任。

  2019年5月,辛澍钰到小文公乡黄合少村驻村帮扶。刚到黄合少村时,已经有着充分心理准备的辛澍钰还是一时间被基层工作的复杂打了个措手不及。村民对他的到来更是没抱太多希望,有的人甚至投来怀疑的目光,“一个在机关单位上班的年轻人,还是个‘90’后的‘娃娃’,能干出个什么活气。”感受到了村民的“不看好”,辛澍钰心里憋着一股劲儿,“我非要做出个活气给他们看看”。说得容易,干起来却很艰难。黄合少村的基础条件差,让他有了莫大的压力。

  黄合少村现有贫困户26户、53人。全村有耕地24182亩,水浇地却仅有1200多亩,地理条件较差、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文化偏低、无集体收入等诸多实际困难摆在辛澍钰的面前。困难很多,但辛澍钰没有退缩,他抓紧时间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民需求,足迹踏遍了全村的每个角落。

  2019年,对于黄合少村来说是个丰收年,村民们种植的绿头蒜、雪菊产量高,养的农家鸡品相好、口感好,村民们希望能卖个好价钱,可现实却给了大家当头一棒——没有销售渠道、价格压低,导致黄合少村的农副产品滞销。眼看村民们一年的辛勤劳动没有回报,辛澍钰跟着着急上火。他多方联系销售渠道,广泛动员自己身边的同事朋友购买。那段时间,辛澍钰无论见到谁,第一句话就是,“你买本地鸡吗?”被大家笑称“带货”书记。在辛澍钰和村“两委”的不懈努力下,滞销的300多只鸡、2000多斤蒜,还有当地盛产的雪菊、菜籽油都销售一空。这件事,让村民们对辛澍钰的看法有了改观,家里的困难也愿意和这个毛头小子唠一唠。

  “咱村”后生

  入户走访中,72岁的云高胜跟辛澍钰说起家里有30多亩旱地,几十年来一直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收入不稳定,他迫切想打一口机电井,实现保灌增收。辛澍钰积极协调联系云高胜的帮扶负责人,帮扶单位为云高胜家新打的水井安装水泵,铺设电缆、电线、水管。如今,看到云高胜新打的60米深机井抽了7个多小时,水还在流个不停,辛澍钰心里特别高兴。

  村民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让辛澍钰鼓足了干劲。黄合少村下辖9个自然村,连接各村的通村公路有两条还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崎岖难走的道路严重影响了村民的出行,为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辛澍钰积极联系帮扶单位包头市住建局,将两条土路铺设为砂石路,又联系达茂旗交通局将这两条道路列入2020年全旗农村公路修建计划,将其全部改造为水泥路,彻底解决村民因雨天雪天出不了门的问题。

  改善了村子的基础设施,但村民们微薄的收入和窘迫的生活条件,仍让辛澍钰眉头不展。在辛澍钰看来,要想真正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唯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才是出路。经过摸排走访,辛澍钰发现黄合少村以东有一处600余亩的林场,日照充足,地势平坦,用于发展林下经济得天独厚。有了这个想法,辛澍钰立即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商量回购这片空闲林场,用来建设养牛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说干就干,辛澍钰与驻村第一书记积极联系帮扶单位包头市住建局,协调帮扶资金18万元用于林场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种牛养殖,目前林场项目围栏建设、水管铺设等基础工作已完成,正在筹备牛棚选址建设工作。

  “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收入标准是4000元;黄合少村十项‘清零达标’,任务已全部完成;黄合少村易地搬迁户有12户,其中包括4户稳定脱贫户。”说起自己的扶贫工作,这位“90后”驻村干部的脸上,不由得露出些许自豪。驻村将近一年,如今的辛澍钰,言谈举止间已经成了正儿八经的“村里人”,张口闭口的“我们村儿”,他皮肤晒得黝黑,再也不是刚来时白白净净的毛头后生了。

  青春值得,未来可期,在辛澍钰的坚持和努力下,黄合少村在“一个都不能少”的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的路上坚定扎实地一步一步走下去。

编辑:居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