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全产业链质量安全下的一杯牛奶,是如何在蒙牛诞生的

公益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8月13日 16:19 A-A+

音乐轻柔、精准控温、全自动吸奶;机械手臂、无菌车间、智能化监控,这是在内蒙古富源国际和林牧场、蒙牛和林六期工厂中呈现的景象。

作为中国乳业的龙头企业,短短21年间蒙牛从草原启程,成长为世界乳企十强,所属的牧场和工厂进入了现代化的数字管理时代。而中国乳业同样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变化,无论上游牧场源头还是中游加工制造,都在不断升级向好,推动中国人均牛奶占有量从1996年到2018年增长超过300%。

一杯安全优质的好牛奶,不仅关系着国人餐桌上的营养,更紧密连接着国人体质的健康。在蒙牛,一杯奶从源头到餐桌的生产、加工全过程都一直把安全放在首位,成为了奶业振兴的重点支撑所在。

“全流程贯彻标准化,以确保奶源全环节安全”

在蒙牛富源国际和林牧场的挤奶厅中,十几台大功率风扇吹拂着排队等待挤奶的黑白花奶牛,伴随着轻柔的音乐声,奶牛走上转盘式挤奶机,随着转盘转满一圈,奶牛又排队走出挤奶区域。

从日均65元由专业营养师特制的营养、适口专属配方饲料,再到安装着帮牛挠痒、按摩的牛体刷、四季恒温的饮水槽等的“专属操场”,看得见的是高度现代化的科学、全自动养殖、收奶流程,看不见但又无处不在的是蒙牛数字奶源智慧牧场管理平台。

据蒙牛研发工作人员介绍,这套系统可以实时获取每一头奶牛的必要信息,“以一部手机、一套软件的‘傻瓜式’应用,让牧场管理变的可见、可控、可预测,更即时、便捷,有效提高牧场质量管理水平,降低牧场运营成本,控制管理风险。”

1

蒙牛牧场转盘式挤奶平台

在这样的流程之下,奶源实现了从奶牛“入口安全”直至工厂的“全环节安全”:40多种原料饲草料要进行营养指标和安全指标检测,确保奶牛“吃得放心“;饲养过程进行视频采集以及GPS监控,全过程信息透明;新采鲜奶在两小时之内迅速制冷到4度,以最保鲜的温度在当天运输到工厂;在工厂加工前,对鲜奶进行90多项指标检测,全部达标的生鲜乳才能投入生产。

这样完整的流程下来,能确保在牧场源头就能把握好品质安全,让每一滴奶从一开始就在严密的保障之中。而且除了富源牧场,“蒙牛在全国40多个奶源基地,都实现了这样的标准和操作”, 蒙牛奶源事业部质量技术管理中心总经理贺永强表示。

“从牧场到工厂,我们实现全链条追溯管理”

要生产一杯安全的牛奶,除了在源头确保每滴牛奶安全,进入工厂后的加工环节也要确保安全可控。

在蒙牛,加工环节的安全可控是通过高标准的全链条追溯管理实现的。生鲜乳进入工厂,经过静乳机、分离机等处理之后,会去除原料奶中的杂质或脂肪。接下来的杀菌、发酵、罐装、CIP清洗等工序,全部采用数控自动化,避免传统散户生产的人工污染问题,提升乳品品质安全性。在罐装洁净区,仅空气洁净度就达到10万级标准,和生产医疗器械的车间洁净度标准一样。

1

蒙牛集团智能化生产线

“牧场生产过程可进行视频采集,透明管理,奶车运输安装GPS,实现过程监控”,蒙牛集团奶源事业部质量技术管理中心总经理贺永强表示,“从牧场到工厂,我们实现全链条追溯管理”。

事实上,即使是在这样一个日产超千吨的牛奶生产工厂,也几乎看不到很多“人力”的影子。灌装、打包、封口、物流、仓库,均由机器人手臂智能操作,全自动的一切过程全都数字化,并被记录到系统中。

这就是让蒙牛自豪的智能制造。通过科学管理的方式,实现了生产过程自动化、信息传承数字化、工艺流程精益化和精准决策透明化。这使得蒙牛能通过大数据平台随时掌握生产过程每个环节的信息,让每一杯奶的安全都得到了有效监管。

在2019年工信部颁布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中,蒙牛是乳业行业中唯一入选的企业,“这对整个行业都具有一定的示范拉动效应”,蒙牛安全质量管理部体系管理部总监胡伟表示。

“每个产品都承载着170M的数据量”

在蒙牛集团安全质量管理部检验管理部,一个名为“质量信息秘书台”的系统承担着产品品牌监控的功能,通过实时显示所有产品投诉信息、及时全程溯源信息,可以精确到奶源批次、供应商货号、工厂生产批次、渠道商等,获取这些信息只需要输入产品外包装上的生产批号。

蒙牛集团安全质量管理部体系管理部总监胡伟表示,“蒙牛的每个产品都承载着170M大小的数据量,从原奶检测到产品出厂,甚至是终端超市的货架温度,这些数据每天都会汇总到系统中,并推送给紧密相关的工作人员”。

这170M的数据量,包含了牧场数据、生产数据、物流数据,涵盖从奶源到工厂再到消费者的每一个环节。在奶源端,蒙牛为牧场建立完整的健康信息数据库,通过对乳牛数据的采集、共享、分析,形成专门的科学饲养解决方案;在生产端,先进的质量管理系统包括26个模块、93个管理要素,通过全封闭监控生产、全流程动态检验技术,实现对每一个生产细节和流程的严格监管;在消费端,蒙牛通过数字化营销和CRM会员营销等项目,让全球消费者都能与蒙牛产品进行多层次的互动。

对于蒙牛的渠道商、合作商、物流商来说,还可以获取产品有关批次的详细信息报告,这样的数据量足以支撑物流公司有效减少空载率,降低成本;支撑渠道商精准投放产品,提高产品周转率;支撑供应商明确生产需求,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而数据运转的核心,是围绕着消费者关于质量是否可追溯的关心。

“质量是最大的正直”

从追求速度到拥抱质量、从野蛮生长到可持续发展,自2018年以来,中国乳业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其中,龙头乳企的带动效应格外明显。

首先是在龙头乳企的带动下,中国乳业自上而下推行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和产能提升,奶牛养殖的规模化、工业化、上下游一体化以及良种化水平不断提升,使奶源更具安全性;其次是推动了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牧场的推广建设,全国规模化养殖场的单产水平已提高到接近乳业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对于乳品品质攸关的质量建设而言,蒙牛以身作则,对行业起到普遍的带动、提升作用。今年3月,蒙牛开展了质量文化建设活动,将“正直”作为蒙牛质量文化建设的核心词。

高标准的质量文化建设,要求企业不仅仅只在生产环节重视质量的问题,而且是要将质量文化深入企业,通过企业全员将质量战略深化落实,将质量素养根植于每个员工的心中。在蒙牛产业链上下游的牧场、合作伙伴等多环节,蒙牛“质量正直”文化已经深深铭刻。在蒙牛整个质量生态体系上,蒙牛通过实施“136”工程,依托“一大战略”布局实现可持续发展,通过“爱养牛”集采平台、奶牛研究院和“数字奶源 智慧牧场”三大服务平台实现高质量发展,从而全面推动奶业振兴。

以正直品格做正直事业。正如蒙牛总裁卢敏放所提出的,“质量是最大的正直,蒙牛要做一家为人称道的正直企业,蒙牛人都要首先成为一名正直的人。”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