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花”开台江:援黔医疗代表汪四花的“五年计划”

公益资讯 来源: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2020年09月11日 17:58 A-A+

“第一年有改变,第二年有发展,第三年有成效,第四年实现医疗服务能力‘辐射周边地区’,第五年成为黔东南地区有一定影响力的示范性县级综合医院”。汪四花介绍说,这是她初到台江县人民医院时,在经过一个月的调研后定下的五年计划。如今,五年之期将至,汪四花的五年计划中的目标,正一个个地逐步实现。

2016年5月,台江县人民医院挂牌成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台江分院。同年9月,浙大二院急危重症科护士长汪四花被委派到台江县人民医院担任院长,负责医院全面管理工作。

1

汪四花日常查房

自2016年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简称“浙大二院”)缔结帮扶关系以来,台江县人民医院开始了一次全面的改变。

“我把医院的建设工作分为两个部分:内涵建设与外涵建设。”汪四花说。除了来帮扶的专家,医院自身的人才培养,规章制度、行医流程、就医环境、平台建设、操作流程等环节也是重中之重,缺一不可。

据汪四花介绍,浙大二附院每月有8-12名帮扶专家长期驻点在台江县人民医院,帮扶的专业涵盖管理、妇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血液科、泌尿外科、麻醉科、肾内科、普外科、骨科、ICU、急诊科等近20个学科。

除了有来自浙大二附院的帮扶专家长期驻点帮扶以及短期在医院指导,2017年,台江分院实施了一对一的导师带教制度。

为了加大培训力度,台江县人民医院还外派学员到浙大二院进修。同时,通过远程学习平台,开展远程会诊和教学。三年多时间里,浙大二院往台江县人民医院派驻长期帮扶专家33批次,共52人,帮扶周期为6-12个月;同时,根据该院工作需要,浙大二院还会不定期派出短期帮扶专家来院指导,举办理论和技能培训班、手术指导、疾病查房、义诊活动等。

苗语导诊

在制度建设上,从2016年至今,在汪四花的带领下,台江县人民医院累计制定、修订完善了制度、流程250项,同时规范“120”急救流程、儿科门诊诊治流程、卒中治疗规范流程、危重患者转运交接流程等。并新建学科及平台18个,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共166项。

2018年6月,结合台江县实际情况,汪四花还在医院聘请了苗语导诊,主要服务于前来就诊的不会说普通话的当地居民。这一举措极大程度降低了医生与病人之间的沟通障碍,使就诊效率有效提高。

“多举措、多平台、多渠道。从各个方面解决医院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我对医院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汪四花说。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周婷)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