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平台“赋能” 带动小微企业高品质创业

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示范行动 来源:双创周组委会 2020年10月09日 18:31 A-A+

为了缓解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影响,中央和地方政府近期出台了多项稳就业的政策举措。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示范工作的通知》,聚焦“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等新模式,围绕家政服务、家电回收等就业潜力大、社会亟需的服务领域,启动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示范工作。

大企业是“双创”的重要主体,发挥大企业旗舰作用,打造大中小企业协同共生的“双创”新格局,是时代发展需要。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注意到,在社会服务领域,互联网平台与创业单元深度融合正在展示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家政服务:开创线上获客模式

社会服务领域,一方面,就业缺口高达上千万,另一方面,又具有创业空间大、吸纳就业潜力大、创业带动就业门槛相对低等特点,适合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下岗工人等群体开展多样化创业活动,为新增劳动力创造更大的就业天地。

一些平台企业已探索和利用互联网平台的信息优势,为家政服务领域的小微企业甚至一些个人提供准确的对接。2018年,58同城推出生活服务平台“到家精选”,业务涵盖保洁清洗、保姆、搬家、家电维修等主要家政服务,有效连接入驻商家和消费者,形成企业与用户的闭环交易。

依托58同城的平台优势,“到家精选”创新提出“互联网家政平台+”的商家扶持模式,为入驻企业提供品牌背书、流量扶持、经营补贴、技术支持、客户服务五大支撑,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生活服务,有效化解家政行业“小散乱”问题。与此同时,帮助本地家政企业实现业务规模扩张。以北京四通公司为例,通过“到家精选”平台赋能,投资支持搬家师傅回乡联合创办分公司,迅速拓展了公司网络,带动就业成倍增长。

截至目前,“到家精选”在全国27个省市开展业务,拥有超过1万家中小微企业,解决12万人就业,服务超过150万消费者。预计到今年年底,该平台将带动7万家企业入驻平台,拉动80~100万人实现就业。

平台“赋能”,带动家政服务领域创业就业的还有三个阿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创始人于方明告诉记者,通过打造“家政O2O服务平台”,近5年来共赋能2.3万多家家政公司创业,直接带动13万阿姨就业。今年,计划通过线上招聘等方式招收应届大学毕业生在家政服务行业创业,带动相应就业100万人。

于方明坦言,受疫情影响,家政公司复工率比较低,交易额有所降低,但是三个阿姨平台的活跃度较疫情之前提升了40多个百分点。“综合来看,疫情对我们的间接影响还是有的,但平台上的信用查询、人脸身份核验、无接触三方电子合同等使用率大幅增长,无接触三方电子合同每天大约能签署300多份。”

家电回收:满足逆向物流需求

互联网平台往往具有信息优势、专业优势、技术优势,如何以“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模式带动社会服务领域创新创业,迅速形成一批创业成功率高、易于复制推广、带动就业潜力大的项目,对大幅提升行业发展品质、拓宽行业发展空间意义重大。

据了解,国内一些大的家电制造企业和电商平台,牵头构建家电物流配送、家电安装、家电回收、二手商品交易的创业生态,完善家电回收的产业链条,为司机、维修等从业人员创造灵活的创业就业机会。

海尔集团旗下的“车小微”堪称典型。海尔集团是国内家电领域的巨头,但仍不可避免地面临物流配送、家电安装、家电回收等毛细血管问题。“车小微”是大件物流日日顺旗下最后一公里送装平台,致力于解决全渠道到家物流服务难题和社群增值服务需求。

依托自营网络体系加快向众创生态平台转型,“车小微”成为开放的众创服务平台——一端连接货,一端连接车。每一辆车都是自负盈亏的小微公司和经营用户的触点生态圈,司机可以在平台抢到订单,获取稳定收入。这种创新模式,为全国10万货车司机和20万终端服务人员提供了灵活创业机会。目前,全国有3000万闲散司机,海尔“车小微”模式的推广,将提供更多创业带动就业机会。

近年来,家电回收、以旧换新等业务对逆向物流的需求不断增长。国家相继出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等多项政策,实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再利用。“车小微”将正向物流与逆向物流结合起来,与生产厂商、销售企业和拆解公司构成家电回收处理体系,为用户的家电置换需求提供全流程一体化的物流解决方案。

依托产业链优势打造家电回收网络,长虹格润公司也做了类似的尝试。2005年,长虹格润开展废旧家电回收和拆解,目前总投资超过10亿元,已成为西部最大的废旧家电及深加工项目拆解中心。长虹格润通过搭建“互联网信息共享回收体系+线下物流和仓储回收体系+资源综合利用拆解中心”的全产业链体系,鼓励回收人员自建门店,带动拆解、物流等领域创业就业,效果明显。

据透露,下一步,该公司将打造一体化的市场渠道平台,2020年渠道建设目标300家,3年内实现渠道遍及全国,将带动1万人就业。

 

 

                                                         

编辑:谢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