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第三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成功举行

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 来源:双创周组委会 2020年10月13日 15:32 A-A+

     20151023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高技术司指导,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创投委”)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在京成功召开,标志着2015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顺利闭幕。峰会作为“双创周”的压轴专题活动,得到了国务院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等十余个相关部委领导,全国多个省、市级备案管理部门相关领导,创业投资行业代表及财经媒体代表等400余人出席了会议。

  峰会的主题是:创新、创业、创投----支持实体经济,回归价值投资。与会嘉宾围绕“国家创投行业新政与发展趋势”、“创投引导基金政策导向与创业创新”、“回归价值投资,寻找中国创投下一个风口”、“国有创投的使命与创新”、“创投机构资本化热潮与中国创投业发展路径展望”以及“互联网金融与创业投资创新发展”六大主题发表演讲并进行讨论。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做开幕致辞。“要充分发挥创业投资对创业创新的支撑作用,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改革激发社会活力,打造发展新引擎。”他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双引擎之一,要充分发挥创业投资对创业创新的支撑作用,更加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强创业投资行业信用建设和行业自律建设,着力推动对双创的有力支持。连维良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当中,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李克强总理在双创活动周的讲话当中明确指出,要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改革激发社会活力,打造发展新引擎。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的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连维良表示,创业投资也是推动企业创新的加速器,为创业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商业辅导,实现与产业链分工体系有效对接,激发人才创新动力,加速创新发展和实现。股权众筹等新的融资方式应运而生,如何有效地融合这些新的金融形态,面对不断变化的经济发展环境,创业投资也应当不断创新以适应时代发展要求:要创新运作模式,不断拓展募资渠道,培育合格机构投资群体,充分借助外部资源提升增值服务能力;创新内部管理,建立有效的团队激励机制;创新退出方式,实现资本良性循环;善于融合新的发展形态,实现创新发展。

  连维良指出,创业投资作为支持创业创新的新型投资方式,应当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中小微企业创业为己任,但需要看到在过去某些阶段,创业投资企业在运作过程当中偏重投资上市的成熟企业,对创业早中期的支持力度明显不够,不对投资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创投业出现了脱离价值投资本源的趋势。当前,我国经济进入发展新常态和转型关键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创业投资回归价值投资,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既是创业投资的发展出路,也是政府重要的政策导向。应当遵循“税收公平、鼓励小微”原则,鼓励和引导创业投资资本更多支持处于创业早期的小微企业包括科技型小微企业。要倡导价值投资理念,实行鼓励长期投资的政策,引导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企业注重长期投资,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连维良提出,要加强创业投资行业信用建设和行业自律建设。他说,“创业投资行业的本质是信用的使用和传递,是以信用为内在约束力和外在驱动力的金融资源配置方式,加快推进创业投资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既是行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他提出,要充分调动政府和市场两个方面的积极性,让政府与创投企业共同推进创业投资行业的信用体系建设。要加快完善创业投资机构法人代表和高管人员信用记录,加快建立健全创业投资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加快建立创业投资企业信用承诺制度,并依托“信用中国”网站等网络平台向社会公示企业承诺事项,提升企业自律水平;推动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让守信的创投企业和从业人员“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开展“创业投资行业大数据示范应用工程试点”,通过归集、整理行业信用信息,应用信用产品和信用服务,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连维良最后强调,促进创业投资行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创业投资支持创业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不断完善有中国特色的创业投资体制和机制,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双创”新引擎贡献更大力量。

 “国家创投行业新政与发展趋势解读”环节由工信部中小企局原正局级巡视员/中国创投委执行副会长狄娜主持。中国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处长汪彬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隋强分别作了政策解读。

  汪彬表示,普惠金融规划是今年上半年由银监会、人民银行牵头,会同财政部、证监会、保监会等研究起草的推进我国普惠金融发展的一个规划,目前已经上报国务院。他介绍说,银监会今年年初专门设立普惠金融部。设立后的普惠金融部有六大职能,概括起来是一个规划,两个特定领域,三个手段。一个规划是制定和推动银行业的普惠金融服务的规划;两个特定的领域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和三农领域的金融服务;三个手段是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和网络借贷。汪彬说,今年年初,为了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助力双创,助力经济提速增效升级,银监会印发了今年小微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差异化监管政策,不断激化银行业的内生动力。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将考核银行的目标从以往的两个调整为三个,从而考察银行小微贷款的增长的情况。在谈到金融怎么提高服务的精准性,便利性和满意度,支持双创者和企业得到最需要的金融服务时,汪彬表示,首先要尊重创新创业不同阶段、不同融资方式需求这一客观的规律。其次银行要发挥自己的能动性,延伸自己的服务半径,需求更多市场机会,提高和扩大债权融资的覆盖面、便利性和满意度。银监会鼓励银行通过投贷联动的方式,加强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两种的资本,提升融资理念,更好地为双创提供服务。此外,融资担保也要助双创一臂之力。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隋强作主题演讲。他认为,新三板的创新为我们国家创新创业开辟了新的路径,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首先,新三板市场制度的创新有助于引导创业者的形成。这项制度的安排一方面化解了中小微企业对接资本市场难的问题,另外一方面也实现了将企业的价值和判断和对企业的责任交给市场来决定。其次,新三板海量市场的特性对创业投资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投资标的。第三,新三板全新的服务体制构建有助于创投基金的加速发展。第四:新三板为股权投资机构自身的发展也提供了平台和空间。在新三板设立之前中国还没有投资管理机构首发上市的案例,但是新三板设立了以后打开了这扇门,为股权投资机构的业务和转型提供了持续的资金支持。

  之后,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沈竹林,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许科敏以及贵阳市常务副市长陈少荣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沈竹林认为,职能部门主要采取以下五个举措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府环境;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品牌,搭建双创互动平台;三是打造品牌活动,完成政策推进多方面推进双创的工作;四是加强贯彻落实。今年国务院出台两个重要的文件,一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意见,以及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重要的意见,下一步要对这个意见进行分工,加强协调;五是加强新兴产业创业基金支持。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许科敏在做演讲时表示,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工信部根据自身的职能按照国务院的总体部署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的发展,重点开展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全面推动政策的落实。二,支持小微企业创业经济的建设。充分发挥现有1700多家省一级的小企业创业基地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培育一批基础设施完备,服务功能齐全,服务业绩突出,社会公信度高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示范基地。三,构建创业创新的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找得着、用得起、有保障的创业创新服务。四,推动中小企业的融合。五,改善创业创新的基础条件。加快建设高速畅通、覆盖城乡、服务便捷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完成网络提速和移动流量的目标,同时力争提升电路基础元器件高端工业软件,建设一批自主发展的通用基础软硬件平台,提升信息技术产业支撑能力,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91号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总规模600亿元,由中央财政出资150亿,通过创新机制发挥杠杆和城市效益,吸引民营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参与,从而带动上千亿元的社会资本。许科敏表示,基金将设立母基金和若干直投基金等,用市场化的办法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的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将采取有限合伙制,按照市场化原则操作,激发中小企业的创业创新活力。“目前基金各项工作在抓紧进行当中,我们相信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将会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从而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贵阳市常务副市长陈少荣以“探索创业投资的新模式、打造创业创新的新高地”为主题分享了贵阳市在推动创业投资,促进创新创业方面的工作和思考。

  之后,沈竹林、许科敏与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刘合斌、盛世投资合伙人张洋、南京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华飞就“创投引导基金政策导向与创业创新”展开了了讨论。

  下午,峰会设置了四个专场讨论,采取与国内著名创业投资家直接对话讨论等方式,围绕我国创业投资行业面临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从实操层面、市场层面展开了讨论。

  围绕“回归价值投资,寻找中国创投下一个风口”话题,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王能光,中信资本高级董事总经理曾之杰,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合伙人金昂生,SierraVentures合伙人/TCL创投董事总经理童雪松,北京信中利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陈丹进行了讨论。嘉宾一致认为,价值回归是投资的趋向和归宿。要保有初心,贵在陪伴,重在增值,价值回归。

  围绕“国有创投的使命与创新”话题,中国高新投资集团董事长李宝林,建银国际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泓溦,苏州元禾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盛刚、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钟廉,光大汇益伟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伟、广东粤科风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琤展开了讨论。各位嘉宾分别分享了国企创投公司在实践的过程之中如何不断突破体制上的障碍以适应市场的经验。

  围绕“创投机构资本化热潮与中国创投业发展路径展望”话题,明石创新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珩、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吴清功、北京联创永宣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田野、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杨志龙以及达泰资本合伙人方元参与了讨论。嘉宾各自分享了对创投机构资本化的经验和看法,就自己的机构本身目前的投资策略和投资布局揭示了内部运作,分析了中国创投业下一步发展的基本路径。

  围绕“互联网金融与创业投资创新发展”话题,信用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傅世青、浩研投资集团董事长牟坤林、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邓力、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会长王少杰、贵阳市发改委高技处处长刘浩参与了讨论。嘉宾从产业、众筹、政策等角度阐述了自己对互联网金融和创业创新发展的看法和期望。

  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是一年一度的唯一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签批同意,十九部委相关专业司局联合支持,聚集政府权威部门、行业精英领袖、著名专家学者,高层次、多视角探讨行业发展前景的顶级思想盛宴。中国创投委是由国家民政部审批注册,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国务院相关部委联合支持的全国性创业投资行业协会组织,于20101016日正式成立。协会成立五年多来,积极推动建立创业投资行业自律体系,成功举办系列中国创投行业峰会,编写发布《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发展报告》,客观公正开展“中国创业投资行业评优表彰活动”,全面加强创投人才培训,积极协助政府部门做好行业监管工作,努力构建政府与企业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为促进我国创投业健康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编辑:谢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