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第四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在京成功召开

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 来源:双创周组委会 2020年10月13日 15:36 A-A+

    20161014日下午,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中国投资协会承办、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协办的“第四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在京成功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何立峰,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工信部副部长刘利华,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王江平,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廖涛,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甘藏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副市长张工,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等有关部委领导、地方创业投资企业备案管理部门、创业投资机构、创业投资行业协会、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及媒体人员400多人出席了本次峰会。本届峰会主题为“创业创新+创投,协同互动发展”。连维良副主任主持了会议。

  会上,张高丽副总理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创新的竞争,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李克强总理要求着力推动“双创”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发挥好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作用。今年以来,随着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双创”蓬勃发展势头更加明显,对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作用显著增强。张高丽副总理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大做强做优创业投资,更好地发挥创业投资支持企业发展的“孵化器”作用,更好地发挥创业投资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助推器”作用,更好地发挥创业投资激发民间投资的“催化剂”作用。张高丽副总理要求,加快构建良好的制度环境、市场环境和生态环境,形成“创业、创新+创投”协同互动的发展格局。要完善鼓励创业投资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使创业投资者和创业者都能充分享受政策的便利和实惠。要健全体制机制,放宽市场准入,要坚持市场导向,发挥好国有企业和政府基金的带头引导作用,要秉持信用为本,加快推进创业投资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为创业投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提高创业投资的精准度。张高丽副总理还参观了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题展览。(来源: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何立峰的演讲题目是“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何立峰副主任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工作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科技部、财政部等17个部门共同起草,近日印发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创业投资20年来第一部以国务院名义印发的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系统性、前瞻性的政策框架体系,是行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文件起草小组单位广泛调动深度听取行业意见,倾听行业呼声,文件坚持问题导向,力求政策管用,充分体现了相关部门对创业投资的关爱和支持。《意见》在对行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系统总结的基础上,提出了未来创业投资包括天使投资在内的行业发展地位,构建持续健康发展的制度和框架,为创投行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以《意见》为指导,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秉持创新思维,聚焦创新创业发展的痛点难点,主动作为,重点要坚持服务实体,坚持市场导向,坚持信用为本,完善体制机制。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照《意见》明确提出的要求,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政策协调,建立部门之间,部门与地方之间,政府协调联动机制,增强政策的针对性,连续性,协同性,切实推动相关政策落地实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闭幕前强调,本次峰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创投发展促进创业创新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开启中国创业投资发展新时代的一次盛会。张高丽副总理的重要讲话,为创投行业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创造性的贯彻落实,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创投行业快速健康发展,以创投发展促进创业创新。要深刻认识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项长期战略措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这决定了创业投资的发展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措施。值得欣慰的是,我国创业投资发展具备鲜明的制度优势、人才优势和市场优势。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各部门、各地区、各位领军人物、创投专家和从业者共同努力下,我国创业投资行业必将迎来持续健康发展的黄金时代。

  财政部副部长刘昆的演讲题目是“发挥财税政策引导作用,促进创业投资助力创新发展”。刘昆副部长指出,财政部始终将支持创新发展摆在财政工作的重要位置,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重发挥创业投资的重要作用,完善财税政策,强化资金引导,加强政策协同,全力支持创业创新,激发经济活力。近年来财政部出台了税收优惠政策,激励创业投资机构支持创新;出台了国资管理措施,调动国有创投企业投资积极性;设立了创投引导基金,推动社会投资支持创业创新;加强政策协同,为创业投资和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他指出,《意见》为发展创业投资及助推创业发展做出系统的部署,指明了持续发展方面的方向,财政部将狠抓落实,按照张高丽副总理的讲话精神,从两方面加强政策引导,更好地发挥财政作用。一是完善财政政策,创造利于创业投资发展的制度环境;二是规范管理创投引导基金,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此外将积极抓好现有30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研究制定城市创业创新环境评价标准体系,落实和完善国有创业投资管理制度的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创业创新的制度环境。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的演讲题目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李超副主席指出,近年来创业投资机构在创新、创业中的地位日益突出,以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代表的直接融资体系的作用也发挥得更加明显。中国证监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不断拓展资本市场的服务覆盖面,积极完善投融资体制机制,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要表现在:一是不断发展壮大交易所市场,为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新兴产业拓宽融资渠道;二是改革全国股转系统,更好服务中小微创新创业型企业发展;三是鼓励面向创新创业项目的并购重组,推动行业整合、转型升级;四是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企业进行债券融资。他指出,中国证监会作为创业投资基金行业的监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区别对待不同类型私募基金,持续改进和完善创业投资基金的差异化监管制度安排,进一步完善行业自律和诚信约束机制,打造适合创业投资发展规律和特点的监管环境,推动规范有序而又充满活力的创业投资市场环境,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贡献应有力量。

  来自中国创投委的联席会长单位代表、国内知名投资人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董事长张伟、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昼分别以“初心,匠心,创新,格局”,“政策红利助力坚守创投行业核心价值观”,“回归本源,坚守担当,迎接创新创业创投共赢的春天”,“创投行业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应勇于担当”为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熊晓鸽表示,当今在中国“双创”已经成为了一项国策,政策支持力度之大、从业者热情之高在全球来看都是史无前例的。但“基金多、融资贵、估值高、投资快、退出渠道少”等问题的显现还是对创投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构成了挑战。此时出台的《意见》切中要害地提出了“实体创投”,“专业运作”,“信用创投”,“责任创投”的基本原则,高度契合从业者的诉求,令人无比振奋,备受鼓舞。同时,他也对现有政策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倡导继续多元化退出渠道,通过新三板推出新港通,使国内的公司直接到香港上市,以此加快科技型创新企业的上市步伐,调节基金募投的循环节奏。熊晓鸽呼吁投资人应该“坚守初心”、“培育匠心”、“勇于创新”、“树立格局”。他提出“VC Plus”概念,强调投资基金应该努力为企业提供创新型的增值服务、退出渠道、整合资源,打造大平台效应,从而真正实现“价值投资”。

  沈南鹏谈到,《意见》体现了国家对创业投资行业的高度认可和重视,标志着我国创业投资业在引导和鼓励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构建和完善我国创投生态体系方面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彰显国家政策对推动行业发展的关键作用,推动创业投资行业更加健康有序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沈南鹏分享了从业体会:以“价值投资”作为创业投资的根本宗旨;将“专业化运作”作为创业投资的关键保障;将“打造多元创投生态体系”作为创业投资的重要方向;将科技切实转化生产力作为创业投资的根本使命。沈南鹏表示,期盼在《意见》发布的基础上,有更多的细则出台。

  张伟认为,行业政策从国务院出台,标志着中国的创业投资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具有里程碑意义。当前,国家正在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之路,都对创业投资寄予了前所未有的期望。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应该倍加珍惜《意见》给我们创造的开源环境,自觉置身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在深度融入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战略中体现担当;在更多地投资扶持早期发展阶段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中小企业中体现担当;在发挥专业能力,帮助创业企业渡过难关、快速成长中体现担当。他认为,要深刻领会《意见》的初衷和内涵,采取“格局、务实、创新”的方式去谋求发展,就一定会迎来创新创业创投共赢的春天。

  刘昼表示,《意见》是我国创投行业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大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创业投资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全行业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意见》的出台,无疑是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资本进入寒冬时期的一股暖风,我国创投行业迎来“政策的春天”,将迈入一个长期政策稳定、努力目标明确、外部环境优化的黄金发展时期。他认为,创业投资促进了我国高科技企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支持了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壮大并登陆资本市场。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支持依法合规经营、有实力、有品牌的创投龙头企业上市;二是建立灵活有效的监督管理体系;三是加快完善创业投资税收优惠政策和实施细则。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徐晓波就《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发展报告2016》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报告显示,我国2015年创投行业发展主要呈现以下新特点:(一)创业投资行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二)在组织形式方面,有限合伙型比例持续提高,公司型的绝对数量和金额均保持增长;(三)在管理模式方面,委托管理和自聘团队管理占比连续5年变化不大,表明国内创投管理模式选择趋于成熟;(四)在资本来源方面,民营资本占比继续上升;(五)投资规模继续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六)创投企业投资活跃度提升;(七)投资行业在相对集中于软件产业、医药保健和金融服务业的同时,金融服务业成为新热点;(八)投资阶段开始向早期集中,长期投资成为主流;(九)股本退出案例和金额继续呈“双增”的良好局面;(十)经济社会贡献显著。徐晓波副司长表示,下一步,要针对发展报告所揭示出的创投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按照《意见》要求,坚持“实体创投、专业创投、信用创投、责任创投”的基本原则,加快落实创业投资企业相关扶持政策,构建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制度环境、市场环境和生态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创业投资发展的良好氛围和“创业、创新+创投”的协同互动发展格局,进一步扩大创业投资规模,促进创业投资做大做强做优,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中国创业投资品牌,推动我国创业投资行业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证监会私募基金监管部副主任刘健钧发表了演讲。他表示很荣幸参加了《意见》的起草工作。他指出,《意见》中的十条纲领性的意见和22项要求始终贯彻一条主线,就是国务院要把创业投资放在支持创新创业的特别重要地位,通过对创业投资实行特别扶持和差异化监管来促进行业专业化发展,最终实现创业投资可持续健康的发展。《意见》最终目的要推动创业投资持续发展。他总结了十六个字:认清本源,耐得寂寞,苦练内功,打造品牌。

  来自国内知名投资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的代表就“‘创投发展若干意见’新政下的创投业发展展望与策略”,“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中国创投品牌”,“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和创投母基金的积极作用”,“各类机构协同合作,探索创投发展新模式”进行了圆桌讨论

 

 

 

 

 

编辑:谢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