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在深举行 院士论坛、科技快闪聚焦创新创业

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 来源:中国科学院 2020年10月16日 09:08 A-A+

1015日,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在深圳市国风艺术馆,结合全国双创活动周“云上活动周”平台开展活动。150余人受邀参与了线下活动。

本次活动以“率先行动、创新引领”为主题,重点展示中国科学院、深圳市科技企业、科研机构与高校的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相关核心技术助力双创的项目案例。组织线上线下结合的论坛、项目路演展示和投资对接等活动,旨在助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促进各类双创资源的合作拓展。

“中科院一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持续推进‘双创’工作,‘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国创新创业的品牌活动,也是中科院每年对外展示双创成果,与产业界和投资人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在致辞中表示。

“过去40年,深圳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形成了一个‘热带雨林’般的创新生态,培育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未来40年,我们将走一条从产业创新回溯补强基础研究,双轮驱动的创新之路,打造一个从基础研究到技术攻关,到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新链条。通过本次活动,希望中科院的创新成果像种子一样,在深圳的创新生态下茁壮成长,推动深圳源头创新”,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钟海说道。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樊建平表示,深圳先进院作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以先进技术和科研平台扶持科技双创人才和团队,是深圳先进院作为中科院新型科研机构的责任与担当。

院士专家共探创新创业新模式

起源于高交会的“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活动于2014年首次举办。沿袭去年传统,本次活动展开双创主题演讲环节,邀请了院士专家共探科技成果创新创业的新模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立军,以《光电芯片技术进展》为题,介绍了半导体激光技术的应用前景,他表示国际社会已经进入光子时代光信息时代光制造时代理论发展是前提、器件发展是基础、芯片发展是核心、需求发展是牵引,市场发展是目的,是光电科技的发展特点,抓住“核心”发展“芯片”,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争取并跑和领跑是今后发展的重点。

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小雄从专业投资角度展开演讲,他表示,深圳成长期、成熟期阶段的企业投资已经高度市场化,与上海、北京形成三足鼎立的态势,然而对于初创期企业的投资还比较薄弱。在政府的支持下,天使母基金致力于通过引导子基金对初创企业进行投资,推动深圳天使投资行业和初创期企业发展。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先进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武汉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喻学锋在演讲中表示,科技成果转化无时无刻不面临“失败”“死亡”的风险,长期困扰着整个链条上的探索者。对此,他以《智造新材 创享未来》为主题,分享了跨越科技成果转化“死亡谷”的“先进院模式”。

作为一名扎根深圳的创业者,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刘培超分享了个人创业经历,在他看来,深圳拥有完善的供应链资金链、人才链,是高新技术与智能硬件创业者的天堂,创业者要聚焦技术、产品以及运营模式的创新,在迭代升级中,带领企业不断探索与发展。

“快闪路演”轮番PK  “国之重器”亮相成果展

活动现场, “深度学习处理器研发及产业化”、“轴耦合自动驾驶整车在环测试系统”等30个优秀双创项目在会议现场展开了紧锣密鼓的“快闪路演”PK包括深圳天使母基金体系投资专家在内的50余名投资人现场进行投资意向对接与交流,将本次活动的协同创新氛围推向高潮。

深圳先进院展示了协同型一体化手术导航机器人系统项目,旨在解决市场上现有手术导航产品与成像设备无法有效协同的问题带来的高灵敏全集成液滴式数字PCR检测系统研发项目,在肿瘤治疗的伴随诊断、病原微生物的检测等精准医疗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来自沈阳自动化所的水导激光加工技术,此次也参与了路演活动,项目负责人赵吉宾表示,该技术是难加工材料制造领域具有加工表面无毛刺、无热影响区、材料适应性广等优点,目前已在相关领域进行了试用;深圳厚存纳米药业有限公司展示了mRNA疫苗纳米递送解决方案,在肿瘤疫苗、传染性疾病疫苗等多个领域的递送均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此外, “中国科学院——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主题展在会场紧邻的“深圳国际创客周”主会场同步展出,汇聚展示了“弘光专项”、“STS科技服务网络计划”、“中国科学院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项目”等中国科学院内外200余个优秀科技双创成果及国家重点资助项目

据了解,活动也将登陆“云上活动周”平台,通过开发“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主题官网、小程序在线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活动结合,项目展示与合作对接相结合,首次打破了活动的地域限制,将此次活动的优秀科技双创项目面向全国投资机构、意向合作机构与社会大众持续开放展示,进一步增强活动的曝光度和传播效率,促进优秀科技创新创业成果落地转化,促进了各类双创资源的合作拓展。

本次活动是在中国科学院与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下,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承办,中科创客学院、吉林省国科创新孵化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执行单位。活动旨在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源头科技创新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良好发展环境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动能

编辑:谢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