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创新推动绿色城市发展,可持续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

媒体报道 来源: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 2020年11月10日 08:53 A-A+

  115日至7日,2020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在浙江安吉隆重举办。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举办方式,并通过央视网、FacebookYouTube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进行全球中英双语同步直播。

  快速城镇化带来经济繁荣、生活便利的同时,也为资源供给、公共卫生、环境保护等方面带来巨大压力。大会全球绿色城市对话环节,围绕科技推动绿色城市发展,分享绿色经验,展示创新前沿,积极推动经济合作。

  四川省遂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孝廉,山西省长治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宋海浪,中共安吉县委副书记、安吉县人民政府县长宋波受邀参加。牛津大学技术与国际发展教授、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中心始创主任傅晓岚,韩国中央大学城市规划与房地产系教授、韩国环境政策与行政学会会长文泰勋,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国际发展研究教授帕特里克·保罗·沃尔什,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CNR)高分子化学科技研究所所长马里奥·马林克尼科,意大利的里亚斯特(Trieste)大学教授、中意大学政府合作项目负责人佛朗可C·格罗西通过视频连线实时交流。

  中国绿色城市管理者率先分享各自城市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实践经验,大胆创新并各具特色:安吉深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精髓,实现产业结构转型与升级,从污染型、高能耗型产业结构,转向更可持续的生态旅游相关的服务产业;遂宁市创新建立“1+6+N”规划体系,在规划体系指导下严格执行,并由监测体系确保落实,坚持走好生态、循环、低碳、高效的绿色发展之路;长治滨湖区建设以人为中心,在保护生态、湿地同时,全面规划设计教育、生活等各类服务设施,为可持续城市发展研发出整体性、系统性建设方案。

  通过视频连线,海外专家、学者分享介绍俄罗斯、英国、爱尔兰、意大利等国绿色城市发展前沿经验:莫斯科城市的规划设计,不仅包括生态修复和保护,还与公共空间、公共服务供给相结合,以百分百可循环利用资源为发展方向;牛津正在广泛应用人居领域新技术,满足对于零碳经济及环境保护的要求,同时提出绿色工业的前瞻思考;都柏林重点发展电气化项目,同时逐步关停污染严重的传统制造业,转型发展金融业及社交媒体行业;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希望从线性经济转变为循环经济,着力研发可持续性替代材料,让整个材料循环更加经济有效。

  当下,通过创新推动绿色城市发展,将是未来可持续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已达成各界共识。对话嘉宾深表认同,并通过热烈讨论给出可行性路径指引,启发思考。

  首先,要充分考虑运用各地本地经验,尊重当地智慧,有助于深入理解及分析发展问题,定制精准解决方案;一方面,通过5G、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等数字技术广泛应用,稳步实现低碳经济,打造更好的花园城市;另一方面,城市应更加开放包容,加强全球交流合作,共促经济繁荣的同时,兼顾考虑身处各发展阶段群体间的公平与平衡,共同关注人类自身的健康福祉及地球的美好未来;此外,通过绿色科技创新敦促政策改善,建议政府提供更多激励政策,鼓励绿色科技研发及市场实施创新应用。

  显然,绿色发展需要多角度、多领域的产学研结合,才能更加有力推动创新,形成有效驱动。城市的绿色发展与人类生活、生产方式密切相关,需要充分应用包括数字技术在内的各领域创新成果,汲取各方经验,因地制宜探索个性化绿色路径,未来才能共同守护地球家园。

编辑:谢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