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T台大秀民族服饰,第二届清远非遗季系列活动举行

公益资讯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11月22日 19:47 A-A+

  1120日、21日,第二届清远非遗季系列活动分别在清远市文化馆小剧场、倾国清城文旅综合体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清远市委宣传部、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为市民和外地游客带来一场非遗与时尚的艺术盛宴。

民族服饰T台秀

  “非遗+时尚”创意服饰登台亮相

  近年来,清远非遗与时尚结合越来越紧密。1121日举行的广东·清远民族服饰T台秀,就令观众品赏到“非遗+时尚”的独特魅力。

  主办方表示,本次非遗季专门策划上演了清远民族服饰T台秀,并邀请广州的服饰专业展演团队执导与走秀。秀场以瑶族传统服饰、壮族传统服饰、民族风时装展示为“线”,把清远的众多非遗项目,通过巧妙的手法串“珠”成“链”。

民族服饰T台秀

  50余套博物馆馆藏级别的瑶、壮服饰及“非遗+时尚”创意服饰登台亮相,与“00后”大学生最新潮的“非遗”背包等,形成对比鲜明的搭配。

  精致的刺绣、斑斓的色彩,结合流畅的线条、独特的少数民族图腾元素,给观众带来视觉冲击。瑶族阿哥阿妹身穿盛装,演绎古老的传说与现代传承,别有一番韵味。

  清远刺绣文化协会会长张亚男介绍,馆藏级别的刺绣服装蕴藏了祖先们的智慧,代表着历史的沉淀,同时传递“绿色刺绣”理念。刺绣产品历经几十年崭新依旧,以恒久的生命力诠释绿色生活之美。

  “清远的一代代绣娘,一针一线把这种古老而新潮的技艺与理念传承下来、流传出去。希望通过这场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我们清远近万名绣娘与华丽的民族刺绣作品。”

  非遗墟展示广清潮三地非遗作品

  本次活动除了设置了T台秀,还有展览、交流会等项目;现场不仅有清远人的粤剧、采茶戏及技艺类、美食类非遗展演展示,还邀请了湖南花鼓戏、广州和潮州两地众多非遗项目到场。

  为了让非遗走进生活,本次活动设置了粤剧互动体验区、采茶戏体验区、广清潮三地非遗墟、非遗美食街、非遗展示厅等,活动涵盖了清远本地非遗项目15项。前来参加非遗季的清远非遗传承人共30多位,他们用行动演绎文化传承背后的神奇创造与工匠精神。

民族服饰T台秀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举办地倾国清城颇具特色。该地还原了清远市康熙元年1662年的学宫书院80%的原貌,以北江文化、凤文化为背景,融合清远本土文化元素和岭南文化特色,是集合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

  中共清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许广勇表示,去年6月,清远以“非遗保护·中国实践”为主题,成功举办了首届清远非遗节,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今年,清远又以“非遗与美好生活”为目标,尝试运用新的模式,推进非遗项目活态化传承,进一步繁荣文化旅游、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全面决胜小康、乡村振兴。

  清远历史悠久,先民在这片钟灵毓秀之地繁衍生息,留下了大量文化宝藏。

  据最新统计,清远市现有英石假山盆景制作技艺、瑶族耍歌堂、连山小长鼓舞等5项国家级非遗,有省级非遗34项、市级非遗99项、县级非遗164项。

  有国家级传承人1人、省级传承人22人、市级传承人87人、县级传承人166人。有省级非遗传承基地5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1个。

编辑:谢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