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全国半决赛在浙江余杭举行

首页 来源:光明网 2020年11月24日 18:14 A-A+

11月1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在浙江余杭正式拉开半决赛帷幕,这标志着经过全国四大赛区区域赛的严格筛选,大赛进入全国赛的白热化竞争阶段。由区域赛遴选出的100支优秀代表队(新锐组31支、领军组69支)将通过半决赛现场新锐和领军两个平行赛道的激烈比拼,按照分值排名最终决出20个优胜项目(领军赛道14个,新锐赛道6个)晋级全国总决赛。

  大赛全国半决赛得到新华网、光明网、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工业新闻网、中国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11月10-11日大赛在多平台现场直播——大赛官网、官方微信、官方头条号、新华社App、央视频、百度百家号、卡奥斯、浪潮云、腾讯云大学、微吼、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及中小企业双创互联网平台等同步开启。

blob.png

图为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全国半决赛现场(浙江余杭)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凌云、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李丽、杭州市余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夏林,以及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杭州余杭区经信局、杭州临平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等单位的代表、全国半决赛专家评委、参赛团队代表和媒体代表等出席了全国半决赛开赛仪式。

blob.png

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在致辞中强调,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工业互联网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战略基石、是加快“两个强国”建设的关键支撑、是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的重要驱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否落地取得成效,关键在于要培育和发掘一批与实际应用场景相结合,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解决方案。举办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就是希望通过参赛团队的交锋和角逐,检验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的实践水平,探索技术创新、产业应用、商业拓展相融合的发展路径,扩大社会参与,打造政、产、学、研、用、金多元协同的交流合作平台。

  李颖表示,和去年相比,今年大赛在团体规模、应用范围、技术创新、参赛主体、奖励力度等方面都实现了突破,吸引了1457个团队、近7000名选手、2000余家企业踊跃参加,数量较去年增长50%,覆盖30个省及直辖市。参赛作品不仅涵盖原材料、消费品、装备、电子等近三十个工业行业,还辐射到农业、金融业、旅游业等其他产业,参赛作品已形成2745项专利和5027项软著成果。通过更大力度的奖项激励和双层赛制,扩大了惠及范围,并提供政策支持、落地扶持、资本对接等深度服务

  李颖提出,我们要以大赛为起点,持续深化落实、总结经验、狠抓实效,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并对大赛提出三点殷切期望:一是部省合作持续创新推进;二是参赛团队持续务实深耕;三是大赛组委会深化服务支撑,以大赛为契机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建设。

blob.png

图为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凌云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凌云表示,浙江作为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大省,具有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良好基础和先发优势。近几年,浙江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网络、安全等三大功能建设,有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五个体系”成效显著。尤其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方面,全省“1+N”平台架构基本形成,作为“1”的supET平台入选国家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培育210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了高质量、多层次的平台矩阵,覆盖浙江省十大标志性产业链、17个重点传统制造业行业和主要块状经济产业集聚区。工业互联网成为浙江省走出特色发展之路的有力“抓手”。凌云指出,本届大赛搭建了一个高层次的技术交流、行业实践和产业对接平台,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先进技术、优秀人才向工业互联网领域汇聚,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为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供了有力支撑。希望各参赛队伍能团结协作,发挥最好水平,赛出佳绩!

blob.png

图为杭州市余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夏林

  杭州市余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夏林指出,余杭作为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先行区,既有数字经济的高地,又有新制造的集聚态势,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培育工业互联网的产业生态,既是余杭数字经济繁荣发展的新动能,也是余杭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临平新城核心区域的中国杭州工业互联网小镇,引进了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等重要发展引擎,聚集了迈迪信息等一大批5G工业APP、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优质服务商,构建了基于“1+N”产业生态体系。去年的大赛有40多个优质项目顺利落户中国工业互联网小镇,期待今年包括百强在内的更多优秀项目能够关注小镇、落户小镇。同时欢迎今年报名参赛的近1500个工业互联网服务商项目、人才能够落户余杭,落户到小镇。我们会提供最优的服务和政策,一起合力打造面向长三角地区的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区。

blob.png

图为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李丽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李丽随后宣读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全国半决赛比赛规则。为保证全国半决赛过程的权威、公平和公正,大赛组委会邀请了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研究、工业互联网服务、工业互联网投资领域专家共同组成半决赛评审团。评委将从技术方案、应用成效、商业价值、现场答辩等几个方面对选手进行现场打分。全国半决赛将按照赛道方向分为2个平行赛场,分别为领军组和新锐组,根据抽签顺序依次比赛。每个赛场评委组由13位专家组成,包括行业专家10人,投资专家3人,组委会选派督导员负责半决赛的督导工作。领军组参赛团队进行10分钟路演和4分钟答辩,新锐组参赛团队进行12分钟路演和8分钟答辩,评委现场打分,如有平分情况,由专家评委根据半决赛综合表现进行合议。

  据悉,半决赛期间,大赛组委会还组织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产业对接活动,包括设立项目和团队展示墙,提供项目交流展示和合作对接服务,搭建产业对接平台,提供参赛团队和当地政府的产业对接服务等。同时,东道主还组织参赛团队和评审专家参观工业互联网小镇,实地考察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和营商环境,实地调研工业互联网重点企业,通过参访、考察积极促进工业互联网项目之间的深入交流。

  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已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创新成果展示交流平台、转化引导平台和对接平台。大赛的举办对于突破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规模化发展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具有重要意义。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聚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和关键问题,征集创新驱动力强、应用成效显著、复制推广性强、经济价值高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旨在推动提升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供给能力,以应用价值为牵引形成迭代创新、安全可靠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促进形成网络化产业生态体系。参赛团队和选手们结合当前工业互联网新技术体系、新管理范式、新商业模式等特征,围绕工业互联网规模化的痛点和难点问题,踊跃提交以应用价值为牵引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创工业互联网国内赛事新高。

  以“新基建 新动能 新经济”为主题,通过征集优秀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旨在以应用价值牵引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的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也将会在杭州举行,让我们拭目以待,迎接2020年度工业互联网顶级赛事的巅峰之战。

作为本次大赛的举办地,临平新城拥有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的良好基础与重要载体。位于新城核心区的工业互联网小镇亮相于2019中国(杭州)工业互联网大会,也是2019首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的举办地。启动一年来,小镇围绕打造面向长三角地区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聚集区目标,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国家级平台,构建基于“1+N”产业生态体系,集聚5G、工业APP、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服务商,开发满足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需求的多种解决方案,推动中小企业向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转型。至目前,小镇已集聚50余家国内知名的数字化服务服务商,与国内外近400家服务商密切合作,开发满足发展需求的多种解决方案。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