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肖琳琳:工业互联网未来发展关注技术赋能和行业深耕

首页 来源:大赛官网 2020年11月25日 17:07 A-A+

blob.png

——肖琳琳,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所副所长

 

本次大赛集全了大国重器的解决方案,比如说航天航空船舶工业等等都来了,您认为工业互联网在这种大国重器相关的行业领域发挥怎样的重要作用,在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如何改变中国制造?

肖琳琳:这些大型央企解决方案有一个比较共同的特点,就是基于工业互联网新的技术架构,用新技术融合方式去解决大型集团集约化管理、精益化管理问题,去探索制造模式的新方向——形成基于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新范式。我认为,国之重器这些企业纷纷加入工业互联网赛道,一方面是因为这个赛道发展前景可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些大型央企本身两化融合、数字化转型基础相对领先,会带动产业配套企业基于工业互联网加强协同合作,促进管理效率和服务能力提升。

工业互联网领域未来是否会出现跨行业领域的巨型平台,还是说企业或者平台会选择在垂直领域进行深耕?请您谈谈工业互联网未来发展方向?

肖琳琳:从目前来看,有一部分工业互联网企业已经在朝着跨行业、跨领域的巨型平台发展,同时我们也看到,有大量垂直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诞生。我个人认为,这两条路会齐头并进。现在越来越多初创企业基于技术创新能力以及对行业赋能能力,服务于具体的某一垂直行业或领域,去做深,做大、做强。所以我觉得从量上来说,一定是越来越多企业专注在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深耕,头部平台仍然会继续朝着双跨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方向努力,但是不同类型平台间会加大技术、资源和商业合作,共同打造平台生态,发展平台经济。

本届大赛覆盖行业区域场景企业均创新高,您认为工业互联网未来独角兽最可能出现在哪些细分领域呢?

肖琳琳:我觉得可能是两大方向,一个是工业互联网技术赋能,比如服务于工业领域的实时数据库、工业操作系统、工业知识图谱、数字孪生等,都是在比较具体细分的面向工业行业的新技术产品,在未来会有一批独角兽的诞生。第二就是在服务于具体行业解决方案,在本届大赛我们也发现有很多初创企业服务于比如铸造行业、电子行业、制鞋行业等,这种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商未来也是非常有机会成为独角兽企业的。

随着技术的迭代创新和应用的不断深化,工业互联网发展进入新阶段。工业互联网领域投融资趋势和方向您有何判断?企业之间的兼并与收购是否会越来越多?

肖琳琳:因为工业互联网是新兴技术领域,所以会有很多初创企业诞生,基于我们研究发现,越来越多的初创企业和传统工业企业或平台企业已经开始有了深度合作,包括战略合作、资本合作等。所以我们认为,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投融资包括兼并收购等等一定后面会随着产业发展会越来越多。从投融资方向上来看,我个人觉得工业领域,尤其工业互联网领域正在成为市场增长点,发展的主旋律。大量的投融资机构都希望找到好的项目,好的企业,所以我觉得工业互联网领域投融资热度会越来越高。我们也希望,基于大赛能够帮助投融资机构去遴选优秀项目和企业,推动产业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即将于2020年12月1日(周二)拉开战幕,在此我们诚邀各位参与。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