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大数据与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论坛聚焦“数”聚创新信用生活

首页 来源: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2020年12月14日 14:10 A-A+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大数据与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论坛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政企代表和专家学者聚焦“‘数’聚创新·信用生活”的主题,围绕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畅谈数字经济下大数据助力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的创新经验和关键问题。


以“信用+惠民便企”为抓手创新释放信用红利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在论坛致辞

社会信用的核心价值之一是应用。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表示,推动诚信建设,在继承传统诚信文化的同时,更要重视通过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注入新动力、提供新方法。新华信用的城市信用建设、企业信用管家等系列服务,通过将信用信息与小微企业贷款、劳动用工、担保、文旅、风控等领域相结合,在多地落地“信易+”系列产品,为政府和企业立信、知信、用信、评信、管信、增信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孙亚平作主题演讲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孙亚平介绍,济南推出个人诚信分“泉诚分”,拓展15个领域的50个信用惠民应用场景,近50个企事业单位已为“泉诚分”较高的诚信市民提供打折、免费、赠送等优惠政策。青岛也出台《关于开展“信易+”守信激励工作的实施意见》,统筹推进“信易贷”“信易批”“信易惠”等10大工程。

威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亮作主题演讲

威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亮说,威海在山东省率先推出“海贝分”个人信用积分,构建以积分为核心的个人信用评价标准体系,还编制了《威海市信用积分惠民政策清单》,推出“信易贷”“信易批”“信易游”等信用惠民政策,让市民真正体验信用带来的便利化和获得感。

以“信用+法制”为保障,推进社会信用法治化建

依法治国,立法先行。据悉,《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已于2020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山东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卢岚致辞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卢岚表示,山东省近年来建立网络强省、大数据发展、“互联网+”等政策体系,电子政务标准、规范体系不断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初步完善,网络空间法治化加快推进,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力打击。

孙亚平说,2015年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联合奖惩、政务诚信、个人诚信等相关文件,以领导小组办公室或多部门联合发文的形式,下发了40多个配套制度文件。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晶妹作主题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晶妹建议,各地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地方社会信用立法,加快出台公共信用信息条例,加强城市信用建设规划,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大数据在城市信用建设中的作用。

以“信用+监管”为手段,服务“放管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民商经济法室主任、教授王伟作主题演讲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民商经济法室主任、教授王伟认为,虽然社会信用体系和数字经济处在不同的领域,但由于社会信用体系与数字经济的高度融合,需要强化两者的法治协同。信用建设以及信用监管尤其要体现数字经济发展的法治要求。

“今年3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差异化监管流程再造实施方案》,对深入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管理,推广信用承诺制度,深化细化包容审慎监管,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提出具体要求。”孙亚平说。

王亮表示,威海完善40多个行业的信用管理制度,把联合奖惩、信用查询等功能模块集成到市级政务服务云平台及各部门监管平台上,通过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联合奖惩,实现对守信企业“无事不扰”,对失信企业“利剑高悬”。

据悉,大数据与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论坛由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承办,贝壳找房协办。论坛还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城市信用体系建设”为主题设置了圆桌对话环节,在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主持下,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凯、浪潮集团副总裁张帆、智慧互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军、宣亚国际营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薛玲、贝壳找房山东省区总经理高春慧等分享了关于信息技术在不同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应用经验和心得体会。

编辑:张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