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开局之年谱新章 师大学子显担当

公益资讯 来源:济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2021年02月26日 14:24 A-A+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深入基层、了解社会、了解家乡建国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思考后疫情时代各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北京师范大学返乡调研团队利用2021年寒假期间开展了以“开局之年谱新章,师大学子显担当”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2021年1月16日,北师大返乡调研团队的6名成员对山东省青州市井塘古村的古迹保护和文旅产业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调研。他们分别查阅了井塘古村的村志,了解了井塘古村的发展历史,发放了“井塘古村文旅产业现状调查问卷”,采访了井塘村村委书记、村两委成员及众多的村民,获取了第一手资料,对井塘古村的明代民居、石砌建筑、古井、古庙、古石桥及传统文创产品有了进一步了解,深度分析研究了井塘古村在古迹保护、文旅产业开发、后疫情时代的经济转型及今后的发展方向等问题。在调研中北师大返乡调研团队还对青州市文化旅游局和青州市市场监管局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线上专访,他们是脱贫攻坚战的中坚力量,更是乡村经济发展的驱动者和保驾者。

调研活动中,北师大返乡调研团队的成员了解到了党的富民政策给老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看到了美丽乡村的振兴以及脱贫攻坚结出的累累硕果,进一步强化了爱党爱国的情感,提升了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大学生返乡调研活动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举措,也是实践高校素质教育的优质载体,为青年大学生了解祖国面貌,锻炼自身综合素质,提升实践能力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此次北京师范大学组织的返乡调研活动,是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结合,充分发挥了大学生的创造性和能动性,实现了“开局谱新章,学子显担当”的目的,也为将来更好地引导青年学生走入基层、服务家乡、扎根祖国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王京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