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招商、引才!看山东这个县如何演绎新“鸡黍之约”?

公益资讯 来源:齐鲁晚报 2021年04月04日 13:05 A-A+

“鸡黍之约“又叫“鸡黍之交”,典故原版出自范晔《后汉书·独行列传》,为中国古人两千多年前就推崇的“友谊深长﹑诚信守约”的典范。这个故事就发生在山东金乡。

4月2日,金乡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一场名为“2021年百名企业家、高端人才金乡行”的活动如期举行。

说起金乡,可谓是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夏为缗国,秦始设县,东汉更名金乡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建县史,这里除了是“鸡黍之约”的发源地外,还孕育了汉初名将彭越、“建安七子”之首王粲、魏晋哲学大师王弼、神医王叔和、“三十六计”作者檀道济、现代共产主义战士王杰等大批仁人志士。

对于这样一个县城来讲,招引更多的优质项目和优秀人才,是他们迫切希望的。很多地方都有同样的诉求,可怎么才能找到这些人、这些企业呢?

金京同源创业中心、上海济宁商会、上海济宁商会金乡分会、浙江济宁商会、深圳市金乡商会、济南金济同源创业服务中心……金乡县投资促进部门的工作人员为这件事在幕后筹备了很长时间。他们辗转拜访,真诚沟通,一家家对接,最终打动了这些人。引用当地媒体的一段描述,“来自全国各个领域的220名企业家、高端人才齐聚金乡,围绕创新创业投资、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等内容共商大计。

金乡县委书记董冰在致辞中介绍,当前的金乡,项目承载能力、产业配套能力、资源支撑能力、环境保障能力大幅增强,蕴含商机无限、发展潜力巨大,是广大企业家和高端人才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首选之地。

“把更多的高端项目引进到金乡落地建设,把更多的科研成果放到金乡孵化成长,把更多的高端人才推荐到金乡创新创业。”这是本次活动最迫切的诉求。

金乡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不仅走出去,更是要请进来,请符合当地产业发展的高水平企业来实地看一看,请能够与企业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的专家学者实地看一看。让落地的企业家讲讲投资金乡的真实感受。通过金乡行活动亲自体验,大家对金乡更有信心了,心里的迟疑立刻变成了笃定坚信。

百闻不如一见,如同已经投资金乡的山东同利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忠明讲到:“我们选择金乡,主要是看到金乡承载项目的硬实力,更是宜居宜业值得称赞的软实力”。

金乡行,客人从四面八方来了,那肯定要亮亮家底。金乡有哪些优势呢?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盘点了下,首先金乡县的名气很大,因“蒜乡”而得名。其次,金乡还是中国圆葱之乡、金谷之乡、辣椒之乡。在高质量发展方面,金乡高标准实施“一区四园”打造,培育形成新材料、高端化工、高端装备、大蒜及食品加工、农产品冷链物流“3+1+1”主导产业集群,建成规模以上企业368家,省级以上科创平台25家。营商环境方面,金乡创新推行“承诺制+容缺办”“不见面”简办、“一张网”智办等模式,“交地即发证 拿地即开工”“联合验收+交房即发证”等创新做法在全省推广,营商环境评价持续位居省市前列。

活动中,与会者一行先后参观了新材料产业园、高端装备产业园、食品产业园、商贸物流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实地走访了北工大产业园、衡兴新材料、键兴新材料、稻香村、国际蒜都中心、数字农展中心等项目。部分已在金乡县投资的企业家、高端人才更是当起了现场义务讲解员,大家也都在用心了解着金乡的变化。

推介会上,共签约涉及新能源、新材料、大蒜精深加工、高端装备、冷链物流等方面项目5个,投资额达43亿元。

这其实也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一种表现。政府就像“服务员”,围绕着城市的运营和发展做文章,他们要负责任的包装好金乡的品牌,要去找到有资源、有实力的企业家和高端人才,还要把金乡最有价值的部门和投资的亮点一一找出来。这更像是一次路演,大家用心服务,为得就是把更多的高端项目和人才推荐到金乡来。

不是什么钱都去挣,更不是什么项目都照单全收,新的发展阶段,以金乡为代表的诸多县域,都在走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他们对项目也变得“挑剔”了,他们也更加期待高端人才能够安家那里。同样,他们提供的服务、政策和环境,也越来越让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最终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发展”。

期待新“鸡黍之约”的故事,能继续在美丽的金乡讲下去……

编辑:王京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