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六一”宝藏好书!《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第2辑)》全国首发

公益资讯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21年06月02日 10:08 A-A+

6月1日,在2021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召开之际,宁波举办《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第2辑)》新书首发仪式。

该书由宁波市委网信办联合宁波出版社、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罗以澄教授和他的团队共同编撰,是国家出版基金项目《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第1辑)》的深化和完善。

《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第2辑)》

据悉,《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第2辑)》重视引导青少年参与网络强国建设及网络空间治理,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有关网络发展、管理、治理的新政策、新法规、新举措,吸收了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对营造文明的网络环境、培育青少年的网络素养和核心价值观有重要意义。

宁波是青少年网络素养提升工程的先行者。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林大吉表示,近几年来,宁波市委网信办采取“软硬兼施”“内外兼修”“标本兼治”的治理模式,着力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打造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环境,连续五年开展绿色网络文明进校园活动,广泛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宣传教育。网络素养丛书的出版是宁波为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作出的重要探索。

《青少年网络素养读本(第2辑)》新书首发仪式。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林大吉(左四)为宁波市海曙外国语学校、贵州贞丰县第五小学的学生代表,以及宁波市图书馆、鄞州区图书馆、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的代表赠书。

林大吉介绍,在延续系统性教材属性的基础上,宁波市委网信办还推出了《青少年网络素养动漫微课》第一季,通过动漫的形式进一步增加作品的趣味性和完整性,让不同年龄阶段、不同阅读习惯的青少年包括儿童更好接受网络素养教育。

他表示,未来,宁波市委网信办将联合各方力量,继续开发适合学生学习的课程,设计适合教师使用的教案,把网络素养教育纳入学生核心素养体系和教学质量标准,鼓励青少年积极弘扬网络正能量。

编辑:唐丽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