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国哲学风靡TikTok 老子成为外国网友追捧的人生导师

公益资讯 来源:总台新闻中心融媒体工作室 2021年07月21日 11:46 A-A+

自联合国连续十二年举办“中文日”活动以来,中国文化在外网持续掀起广泛关注度。有趣的是,在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移动应用下载榜榜首的TikTok上,还掀起了一阵中国古代哲学思想风潮。

在TikTok上搜索#laotzu(老子)和#taoism(道教),与该主题相关的话题播放量也已经超过1200万,这些视频包括外国网友介绍老子的生平、分享自己学到的“老子语录”等。

去年9月,TikTok上拥有近15万粉丝的哲学爱好者@rousshoe制作的一条“老子穿搭”短视频激发了老外对中国思想家老子的想象。

TikTok创作者@rousshoe想象老子装扮

目前有超过60万人观看了这条视频,并有10多万人给他点赞,评论区有1430条留言,包括英语、意大利语、俄语、西班牙语等多种语言。网友纷纷表示,这套搭配十分符合老子的个性。还有网友说,虽然之前不了解老子,但看了视频后觉得他真是太酷了。

从市场研究公司Rheingold的调查报告中我们可以窥探到创作者@rousshoe发布的“老子穿搭”视频爆火原因。该研究指出“和Instagram上要求审美和完美呈现不同,TikTok更在于创意,一切以乐趣为目标。不同于前者常常展现自我形象,后者展示的是点子和创意,从而能从完美表演的压力中解脱出来。”

从评论区可以看出,网友对“中国哲学思想解读+穿搭”的创意玩法十分买账,博学多才的TikTok网友围绕创作者对道家思想的解读展开讨论,这位生活在两千多年前的中国思想家,成为了TikTok网友的“人生导师”。

延展阅读:TikTok网友评论

什么是智慧?网友@introphilosophy说,认清自己才是智慧,因为“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

青少年遇到困难怎么办?@the_enligtened_youth说,青少年应该学会像水一样,温柔而坚定,因为“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

TikTok创作者@yamsox发现,网友们耳熟能详的老子语录源自老子所著的思想典籍《道德经》。

“世界上介绍真理的书有很多,《道德经》无疑是最玄妙的一本。”@yamsox赞叹。视频里,他翻开一本英文版的《道德经》,从第一句“道可道也,非恒道也。名可名也,非恒名也”开始讲解。

@yamsox告诉网友,“道”是指宇宙的本质,可以用语言表达出来的道就不是永恒不变的道。“比如说‘花’,这个名字真的囊括了‘花’这种生命体的全部吗?”

@lifewithbeej 说,纵观《道德经》,他最喜欢的一句是“果而勿矜,果而勿伐,果而勿骄,果而不得已,果而勿强”,“不骄矜、不夸耀,老子的话真是太有哲理了。”他由衷地感慨。

“很多人不开心,是因为他们想要的东西太多。老子说过,‘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懂得满足、懂得适可而止,这也是一种智慧。” @lifewithbeej 向网友分享。

@lifewithbeej 分享的老子语录引发了共鸣。评论区里,网友们也热烈“论道”,分享自己的心得。有网友说,他最欣赏老子“上善若水”的理念;有网友感叹,“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一句格言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还有网友分享,自己是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践行阴阳平衡、无为而治等理念。

“万事万物都有其发展规律,人应舒展、放松地度过一生。‘道’并不神秘,公园里散步、享用一顿美食,都是尊重自然规律的体现。”一位网友说。

“真难过,我们西方教育可真没怎么讲过他们啊!”@rousshoe在一期介绍世界哲学史的视频里感叹。网友@sweet bee回复道:“真希望我们的课程里多讲一些东方哲学啊!”

幸运的是,TikTok可以满足求知若渴的网友们。无为、虚静、守弱、自然等深邃的老子智慧,被记录在一个个短视频中。指尖翻动间,一堂堂老子哲学启蒙课展现在TikTok网友面前。

随着国际传播能力的推进,特别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出海的重视,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璀璨的历史文化必将在全球“圈粉”,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网友了解中国、走进中国,成为中国朋友!


编辑:王京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