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诚信建设论坛举行

首页 来源: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2021年07月28日 11:27 A-A+

  7月15日,以“厚植诚信土壤 打造清朗网络”为主题的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诚信建设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出席并致辞。

  盛荣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诚信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守护好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绝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这为网络诚信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根本方向。盛荣华强调,要树立网络诚信的鲜明导向,办好特色品牌活动,创新形式载体,突出主题特色,营造浓厚的网络诚信文化氛围,真正让诚信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压实网络诚信平台责任,始终以遵守法律法规,符合公序良俗为基本要求,坚守舆论主阵地,传播网上正能量,当好网络“净化器”;要强化网络诚信的技术赋能,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提升诚信体系建设的技术能力和水平;要汇聚网络诚信的建设活力,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凝聚网络建设的蓬勃力量。

  张剑飞表示,从湖南的探索实践来看,加强网络诚信建设,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关键在于强化四个责任。要强化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压实主管主办单位和属地管理责任,突出监管重点,创新监管手段,切实净化网络舆论环境:要强化网络平台主体责任,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创新网络宣传形式,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同时加强内容审核把关,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要强化从业人员岗位责任,加强互联网信息服务从业人员教育培训管理,引导从业人员提升专业素养,强化职业道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要强化社会各界的监督责任,注重发挥社会力量监督作用,推动网络监督和网络举报体系建设,广泛发动网民参与网络治理。

  论坛现场,来自政府部门、网络媒体、社交平台、科研院校的10余位行业代表进行了主题演讲和对话交流,深入分享了各方的诚信建设工作经验,并为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诚信建设建言献策。

  据了解,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诚信建设论坛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湖南省网信办、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光明网、腾讯公司、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网络传播专业委员会承办。

编辑:郭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