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吉林,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公益城市 来源: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2021年10月20日 11:30 A-A+

10月10日至12日,由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吉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吉林省商务厅主办的“高质量发展看吉林”网络主题活动成功举行,传播君带你近距离感受吉林高质量发展的新变化、新成就。

“高质量发展看吉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图/ 中国吉林网 张秋磊

主导产业规模持续壮大  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

近年来,作为农业大省的吉林凭借小卫星积攒新动能,增添了卫星省的新标签,走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提到我国的商业航天,就不得不提“吉林一号”。2015年10月,“吉林一号”卫星发射成功,拉开了我国商业航天大幕。借助小卫星星座,吉林省积极培育、打造航天信息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

为加快形成产业集群,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于2019年建设了集卫星生产和遥感数据接收、处理、应用等综合能力于一体的航天信息产业园,吸引机械制造领域、光学制造领域、光电传感技术等上游制造企业和扩大载荷与测控、自主遥感信息处理等下游制造企业加入,逐步形成卫星、无人机研发生产,遥感数据加工,应用开发的产业集群

未来,长光卫星将加快“吉林一号”星座建设速度,计划在2021实现60颗卫星在轨运行,以具备全球任意地点30分钟重访能力;在第二阶段(2025年左右)实现138颗卫星组网,以具备全球任意地点10分钟内重访能力。

航天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吉林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方面也形成了产业链较为完整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

长春被誉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中国的底特律”,是中国一汽的所在地。63年前,新中国第一辆国产小轿车,从这里正式出厂。

从1953年奠基兴建,到1956年建成投产,中国一汽开创了新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的历史。经过68年的发展,中国一汽建成了东北、华北、华东、华南、西南等五大生产基地,拥有红旗、解放、奔腾等自主品牌和大众(奥迪)、丰田等合资合作品牌。

采访团记者被红旗轿车的发展历程吸引。图/ 中国吉林网 张秋磊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制造业中,能否在保有一定竞争力的同时做大民族品牌,关键在于是否能自主实现更多的技术突破。一汽集团早有布局,将新科技、新技术的创新与研发摆在了重要位置。

传播君从中国一汽研发总院了解到,由中国一汽打造的“旗智春城智能网联示范工程”正有力有序推进。目前,该示范工程已初步打通示范生态,实现了“车、路、云、用”协同,“红旗”自动驾驶安全运营已超2万公里,“Robotaxi”运营接单超千次。

从2017年销售不足5000辆,到2020年产销超过20万辆。在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中国一汽通过改革激发企业活力、提高运营效率,探索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了技术创新和民族品牌升级的良性循环。

产业支撑  打好特色优势牌

吉林省长白山是我国东北重要的生态屏障。多年来,长白山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如今生态保护与生态旅游相得益彰。

近年来,长白山池北区不断丰富生态文明建设内涵,把长白山下“美人松故乡”打造成体制机制新、环境景色美、发展后劲足、生态文化好的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

长白山野生动物涂鸦巴士。图/ 中国吉林网 张秋磊

作为我国第一批新型城镇化试点单位,长白山池北区在绿色转型发展观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以“旅游城镇化、城镇景区化、景区国际化”的发展思路,依托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将这里打造成了“宜居、宜游、宜业”的特色生态旅游小镇。

旅游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在距离长白山不到两小时车程的和龙市光东村,一幅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美丽画卷,尽情铺展开来。

光东村是一个典型的朝鲜族村落,98%的村民都是朝鲜族。依托民俗风情和绿色、有机大米品牌优势,光东村打造集民俗旅游、观光体验、风味餐饮等于一体的现代农村田园旅游新区,全面发展民俗旅游。通过招商,引入延边光东朝鲜族民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入驻光东村,与150余家旅行社签订协议,将光东村纳入旅游行程。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37.16万元。

延边光东朝鲜族民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的创立者正是回乡创业的“85后”杨丽娜。

杨丽娜向大家介绍光东村特色产品。图/ 中国吉林网 张秋磊

2011年,26岁的杨丽娜回到乡村后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当时的光东村,只是游客一走一过的途经地,村里人口严重老龄化,没有什么产业项目。

利用村里特有的民俗文化和田园生态优势,杨丽娜次年创立延边光东朝鲜族民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将村里空闲的房屋打造成朝鲜族特色民宿,以民宿产业带动全村发展旅游,逐步把光东村打造成“朝鲜族民俗文化+稻田文化”融为一体的朝鲜族村落。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动力。过去,光东村村民生活收入单一,而现在,依托光东村水稻加工项目、民俗项目等,村民除了种地收入还有了民俗旅游项目。能歌善舞的朝鲜族老人,依靠民俗表演每月收入能达到千元左右。

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变美。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乡村振兴战略正在这里落地生根。

编辑:王京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