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21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即将开幕,亮点抢“鲜”看!

媒体报道 来源: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 2021年10月31日 10:27 A-A+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即将于11月1日在中国上海开幕。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主力军,也是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主战场。

为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加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中国科协联合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地方科协、全国学会,共同创办“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邀请国内外顶尖科学家、经济学家、企业家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共同探讨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发展理论前沿和实践经验。

“2021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主题为“开放合作,共创数字产业生态”,议程包括主旨报告、企业家峰会、重要发布和7个分论坛。本届论坛大咖云集,干货满满,有以下几大亮点值得期待:

亮点1

主题聚焦,多维呈现,直击中小企业

数字化转型痛点

近年来,我国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努力同各国携手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开辟新空间。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作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主力军,广大中小企业如何乘势而上,从“制造”转变为“智造”,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是在新的数字经济时代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点。

本届论坛从中小企业在当今发展格局中所面临的重点、难点和痛点出发,围绕“开放合作 共创数字产业生态”的主题,设置1场主论坛和7场分论坛。邀请全球顶尖科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世界500强企业高管、管理学大师以及国内外成功突围转型的中小企业家,畅谈对新兴技术、数字经济、网络生态等领域的分析研判,分享企业家们在平台创新、场景搭建、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实战经验,为正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国内外中小企业提供思路借鉴和策略指引。

本次论坛上,由上海市杨浦区等五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区)发起的“科创中国”长三角协同创新组织将进一步扩员发布,并在此基础上成立“长三角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共同体”,旨在形成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协作共生、互益共赢的命运共同体,解决数字经济相关中小企业和组织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并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和行业整体发展带来示范与指引。

亮点2

大咖云集,高手论道,带来国际视野的

高端思想盛宴

本届论坛大咖云集,阵容强大,切实打造数字经济领域交流、对话、合作的高端平台。

在主论坛上,美国经济学家、纽约大学教授、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德国国家工程院董事会主席、国家未来出行平台指导委员会主席孔翰宁,挪威工程院院士、IEEE计算机协会区块链专委会主席容淳铭等多位世界顶尖经济学家、科学家,将围绕“推动中小企业应用新型数字工具”、“数字化协同创新的成功因素”、“分布式的联邦产业链制造”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带你提前“预见”世界经济格局的改变和数字生态的未来。

在企业家峰会上,德国管理学大师、“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广智微芯联合创始人、CTO崔东顺等世界级专家、知名企业领军人物,将围绕中小企业如何加快融入数字化产业生态、如何更好促进中小企业获取和使用数字技术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用大量丰富的实战案例和经过实践验证的解决方案,帮助中小企业避开弯路,实现创新发展。

此外,启迪控股(青岛)有限公司,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HAX硬件加速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和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英国达西科创有限公司,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共湖州市委、湖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等单位将从产、学、研等不同角度,带来7场精彩纷呈的分论坛,主题分别为:“数字场景:全球产业创新”、“数实共生:协同运营效能”、“创投金融:赋能数字创业”、“转型跨越:数智中小企业”、“协同合作:推进开放创新”、“标准赋能:引领数字转型”、“数字之路:助力全球协作”,旨在汇集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帮助中小企业提升转型效能,共享数字产业生态红利。

豪华嘉宾阵容,将为观众、为行业带来一场跨学科、跨行业、跨场景、跨地域的思想盛宴。

亮点3

落地上海,树立典范,在数字之都共创

数字发展新篇

近年来,上海把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作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举,为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不断奋进。而杨浦,作为中国科协首批和上海首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区,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持续打造在线新经济,完成了从“工业杨浦”到“知识杨浦”再到“创新杨浦”的华丽转变。上海市杨浦区为全国城市的数字化转型探索做出典范,并培养出一大批拥有核心技术、行业担当、用户口碑的在线新经济先锋企业,为本次论坛的开展带来可供探讨的丰富实践案例。

本届论坛选定在上海市杨浦区举办,相信2021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会和正在高速推进数字化建设的上海杨浦碰撞并探索出更多的发展可能性,也必将吸引更多经济体、企业家和国际组织投来目光,在数字之都共谋共创数字发展的未来新篇。

亮点4

面向全球,打破孤岛,打造开放合作的

数字经济共同体

如今,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数字化拓展了创新的深度与广度,应对新时代的全球性挑战,亟待加强数字交流和国际协作。

作为国内首个面向中小企业的数字经济国际交流平台,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自首届以来便立足国际视野。本届论坛更将延续该特色,不仅将邀请中国的行业专家和企业家们向世界呈现数字经济发展中的“中国智慧”,还将视野扩大至全球,汇集重要创新国家各类创新主体中的智谋与经验,为打破市场割裂、平台垄断,消除数据孤岛和交流鸿沟作出实质性的贡献,为行业培育和谐共赢的国际合作新生态。

2021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将于11月1日15:30正式开幕。届时,全球用户可通过央视网多终端、央视网Facebook及YouTube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账号同步参与收看。更多精彩亮点,等待您一一开启!

编辑:王京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