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容淳铭:分布式的联邦产业链制造

媒体报道 来源: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 2021年11月03日 20:54 A-A+

11月1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在上海举办。本届论坛以“开放合作,共创数字产业生态”为主题,大咖云集,干货满满。

挪威工程院院士,IEEE计算机协会区块链专委会主席容淳铭应邀参加主论坛并发表题为《分布式的联邦产业链制造》的主旨报告。

容淳铭指出,伴随着数字技术的持续发展,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数字化趋势越来越显著,我们需要从国家层面推动一个中小企业共同体的建立,从而帮助所有中小企业去开展数字化方面的合作。

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全球供应链受到影响。容淳铭表示,已有的技术正在形成新的趋势,首先是主动式的制造。通过3D打印技术,人们可以实现小规模的制造,按需生产制造。挪威的海上油气平台就正在使用这样的技术。

容淳铭说:“当前工业界和IT界展开合作,新的想法和商业模式正在形成。3D打印技术、5G网络技术的发展,使住宅、汽车等领域的成本降低,同时也对供应链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由3D打印、5G技术引领的技术革新对供应链带来了颠覆性的变化,也使得网络安全、数据管控、算力等问题更加受到关注。容淳铭强调,我们要从原先中央化的商业模式中转移出来,未来的转型就是要形成更加分布式、去中心化的商业模式。在此过程中,我们需要去保护好知识产权,需要有标准化的云端集中平台,需要去中心化的身份识别等等。凭借5G技术、区块链技术,我们有信心建立一个这样的开源平台,更好地管理数据共享和远程计算。

容淳铭表示,5G、云计算、区块链、3D打印等技术的融合发展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机会,我们也将承担更大的责任,为中小企业、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持续动能。

编辑:唐丽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