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孔翰宁:数字化协同创新的成功因素

媒体报道 来源: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 2021年11月03日 21:07 A-A+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应用,促使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如何打造良好的数字生态、促进数字化协同创新已成为全球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议题。

11月1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21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上,德国国家工程院董事会主席、国家未来出行平台指导委员会主席孔翰宁发表题为《数字化协同创新的成功因素》的主旨报告。

孔翰宁曾任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长(2009—2018),国家电动汽车平台主席(2010—2018),曾被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联邦教育和研究部任命为“工业4.0平台的全球代表和顾问”,他还是德国政府、工业和科学界间创新对话指导委员会主席。孔翰宁在工业4.0战略、基于互联网的服务创新(智慧服务)和自动驾驶等战略项目的推动过程中担任关键性角色。

在论坛发表的主旨报告中,孔翰宁从增强企业适应性的角度阐述了数字经济转型的必然性,同时以“工业4.0”为例展示了数字化转型的步骤及国家的平台支持,此外还聚焦国际合作的生态系统中标准建设和信息安全等相关问题。

“在任何危机当中,都会存在创新的机遇,并且能够带来深度的转型。”孔翰宁认为:环境不断变化,商业应保持灵活的适应性及业务发展的创新性,把更多的实体世界中的任务转移到虚拟世界当中。“在新冠疫情的危机中,我们也意识到需要去进行转型,从而实现更快更好的经济复苏。”数字经济转型在疫情中迎来巨大增长,让商业危中见机。

数字化转型如何落实?孔翰宁以德国“工业4.0”为例解析具体方法和步骤。“总的来说,我们要实现具备更好连接性、自主性、开放性的数字经济体系。”

第一步,要让现有机器设备更加智能化,从而形成无缝的数据供应。第二步,就是要去构建数字孪生,让实体的业务和网络实现融合。第三步,下一代联网的智能化设备全面取代现有设备,实现机器之间、机器与人之间的协作。

“这样的转型不容易实现,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更不容易。”孔翰宁深知其中的艰辛,因此强调并展示了国家支持的重要性。“德国很多年前就做了工业4.0的平台,用国家性的平台帮助这些企业,帮他们更好地关注IT的安全、新的商业模式以及新的架构等等。”

一方面,组织成立标准化理事会,让中小企业能够跟得上工业4.0的节奏,跟得上其他国际性跨国企业的节奏,融入数字经济的国际合作中。另一方面,搭建测试平台,使中小企业有机会尝试各种数字技术,了解它能够带来的收益,同时又不需要投入太多的资源和时间。

国际合作是数字经济的大趋势,孔翰宁认为,数字经济重塑了现有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只能通过开放的数字生态系统来实现。

“新商业模式把智能产品、智慧服务结合在一起,打造最好的客户体验,并把它交付到客户手中。”孔翰宁指出,“这不是任何一个公司自己可以挑大梁的,而是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开放生态系统,各个行业融合在一起,才能够支持以数据为中心的颠覆性的商业模式。”

但数据共享的过程中,网络信息安全就成为不可回避的问题。“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讲,大家忧心忡忡:这样分享自己的数据和知识产权,能够保证数据的隐私和安全性吗?”对于大家共同的担忧,孔翰宁指出,从之前的集中化、中央化的数据平台,变成一种数据交换机制后,信息安全问题更加凸显,因此必须快速赋能这个生态体系和数据的互换机制。

“不同国家的解决方案会有所不同,但是我们会发现,在解决问题的方法论上,大家是协同的,所以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国际合作非常有必要。未来,这将是至关重要的话题。”报告结尾,孔翰宁表达了对求同存异、全球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发展的信心与希望。

编辑:唐丽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