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吴志强:未来城市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媒体报道 来源: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 2021年11月03日 21:09 A-A+

11月1日,2021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开放合作,共创数字产业生态”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顶尖科学家、经济学家、企业家、智库学者以及国际组织代表,紧扣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发展热点问题,聚焦产业转型、跨界协同、科技创新和数字赋能展开深入研讨,将理念模式探索与制度实践案例全方位呈现。论坛全程通过央视网、Facebook及YouTube等平台直播。

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应邀出席主论坛并分享了题为《未来城市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主旨报告。

吴志强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城乡规划学科评议组第一召集人,上海市人工智能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专家委员,世界规划院校联合会首届联席主席。曾任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北京城市副中心、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总规划师。获首批规划领域“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吴志强首先指出,科创是未来国家、区域、城市、园区维持生命活力的核心引擎。他表示,由2017年到2019年的全球城市创新排名可以看出,香港在城市科创力排名中快速上升,而像伦敦、纽约这样长期排名前三位的城市,其城市竞争力很大程度上是由城市创新力所决定的。

吴志强介绍,从2009年到2018年这个时间段来看,上海的城市创新指数在持续增长,整个长三角地区各个城市的创新指数都在稳步上升。与此同时,长三角区域内的城市之间存在非常强烈的创新竞争。针对未来十五年的发展趋势进行推演和预测,长三角地区将形成更加强大的创新网络。这将对各种经济的参与者,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吴志强认为,从长三角地区可以明确地看到,创新的秘钥是跨界融合,它需要不同要素的碰撞,要形成生生不息的创新群落。他表示,参照德国科学联合会的发展情况,希望杨浦区能够通过同济大学把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创新要素和来自德国的创新要素进行更多的融合,从而形成“创新园区”。    

“通过AI人工智能对未来的城市做创新,这对于我们推动未来的城市创新、对于中小企业在数字经济中的发展极其重要,也会有极大的需求”,吴志强说。他还指出,在整个生态系统中,如双碳目标等社会经济新目标和新需求的提出,和人口老龄化等社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问题,都是在未来经济发展中中小企业需要去关注的。

以杨浦区为例,这里拥有很多高等学府,具备很好的城市创新的土壤。吴志强表示,规划杨浦区未来城市创新,将引进不同区域的学术交流合作,促进创新要素融合。同时,立足中国社会的具体问题,比如能源问题、绿色经济发展、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杨浦区将打造一批创新基地和实验室,以此创造出更多的新型解决方案,吸引更多中小企业聚集到创新园区来。同时也希望让更多创业企业入驻创新园区,带动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和其他高校的毕业生创业。 

吴志强介绍,回顾杨浦区2010年到2020年的发展态势,通过创新技术应用,碳排放量逐步减少,高碳排地区数值迅速降低。今后将继续通过使用绿色能源等新方式、新技术来更好地实现减排。他还分享了杨浦区的另一个发展重点,即通过创新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新问题、新需求。联动中小企业进行智能化技术应用创新,打造适合老龄化发展趋势的智能化改造示范样板,包含生存模块、健康模块、幸福模块的新型社区,确保老有所养,让人们能够拥有更美好的生活。

吴志强说:“我们要紧锣密鼓加紧创新,通过智能技术打造创新园区,赋能中小企业,解决老龄化问题,建设更加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编辑:唐丽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