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这场论坛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媒体报道 来源: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 2021年11月06日 14:48 A-A+

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在数字经济的新蓝海中,中小企业是最有活力、最具勇气、最为敏捷的群体。如何引导广大中小企业抓住数字经济时代的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提高数字化转型意愿并推进转型步伐,成为广受业内关注的课题。

11月1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在上海市杨浦区举行。论坛围绕“开放合作 共创数字产业生态”主题,直面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重点与难点,从多维度为企业“赋能”,助力中小企业在时代新局下共育发展新机、共享数字经济繁荣。

汇聚全球智慧大脑,打造有方向的繁荣生态布局

围绕“开放合作,共创数字产业生态”主题,本届论坛延续了往届论坛的高屋建瓴、全球视野,邀请全球顶尖科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等,带来面向科技与数字经济领域的全球化思维与前瞻洞察。不仅关注当下现状与格局,更注重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长远布局发展。

例如,在工业、服务业等各领域,人类正迎来与机器人协同发展的新阶段,在强大技术赋能下,更多的机器人应用场景正等待人们去发掘。日本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福田敏男认为,未来借助IOT(互联网)+AI+机器人技术,将能够实现人机协作,延展人类的能力边界,例如由机器人代替人类登月探索,或者探索人类竞赛空间等等。这些技术对中小企业未来发展也非常重要,通过协作,中小企业也可以和大型企业共同构成商业生态体系。

德国国家工程院董事会主席、国家未来出行平台指导委员会主席孔翰宁则向来宾们分享了数字化协同创新的成功因素,他以“工业4.0”为例展示了数字化转型的步骤,并分享了德国通过国家性平台,帮助中小企业有机会尝试各种数字技术,“跟上其他国际性跨国企业的节奏,融入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的经验。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从目前中小企业在购买、销售、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流程中的新型常用软件出发,以场景化及应用案例的方式,介绍了新型数字工具是如何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并参与构建数字产业新模式、新生态。

产业联动,共创全面协同的数字产业生态链

注重实效,共创生态,为产业伙伴提供持续支持与赋能,推动产业落地,是本届论坛的又一个鲜明特点。

围绕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论坛从技术、场景、平台、创新、资本等角度,多点“补位”,通过全面协同、能力融合,帮助更多中小企业解决转型难题。

在技术能力方面,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分享了如何更好促进中小企业获取和使用数字技术,他认为可以借助政府以及大型公司的力量,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数字化技术探索应用过程中的风险,实现高质量转型。

上海万物新生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爱分类爱回收CEO陈静晔带来了如何优化开放创新,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升级能力的实战案例。她以公司目前开展的社区垃圾分类项目为例,展示了数字技术在提高企业管理效率、运营效率、用户体验等方面的作用。

在场景驱动方面,广智微芯联合创始人、CTO崔东顺介绍了如何推动中小企业获得更多“高含金量”场景条件,以促进新兴技术和场景应用持续落地的经验。他分析说,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5G这些新兴技术有非常多的高价值应用场景。例如人工智能的常见应用场景有本地智能和边缘计算,对中小企业来说,可以通过本地智能,节约大量的运算资源。

在平台牵引方面,声网Agora创始人、CEO赵斌介绍了以平台企业为核心,带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共创数字网络生态的经验。他认为中小企业需要勇敢接纳各种各样的新技术,例如可以通过API实现产品功能模块的快速连接,优化用户体验,甚至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实招实策,构建协同共进的良好营商环境

近年来,国家高度关注企业数字化转型,尤其在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政府部门频频发声,持续释放加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信号,利好措施接连出台。本届论坛则出实招、定实策,从宏观方向指引,到微观产业落地,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切实有策可依、有章可循。

为深化开放合作,在这次论坛上,“长三角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共同体”宣布成立。共同体以“自愿、平等、开放、协作、互益、共赢”为合作原则,建立战略对话机制、沟通协调机制、合作运行机制、咨询参谋机制,共同讨论数字经济创新理论、产业实践、政策导向和发展路径,促进共同体成员在政策、技术、市场、标准、应用、人才等多方面交流对话与协作,聚力打造情感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从而有效解决数字经济相关中小企业和组织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全面提升长三角经济区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协同发展水平,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通过开放、合作、深化的交流对话,开拓视野,启迪智慧,携手广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共荣共赢,共同开创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谱写数字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王京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