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小企业如何在全球数字经济浪潮中实现共赢

媒体报道 来源: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 2021年11月08日 14:47 A-A+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的蓬勃壮大,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11月1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围绕“开放合作,共创数字产业生态”主题,本届论坛延续了往届论坛的高屋建瓴、全球视野,邀请全球顶尖科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世界500强企业高管、管理学大师以及国内外成功突围转型的中小企业家,畅谈面向科技与数字经济领域的分析研判与前瞻洞察,分享在平台创新、场景搭建、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实战经验,为正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国内外中小企业提供思路借鉴和策略指引。

应对全球性挑战 加强数字交流和国际协作

在数字化时代,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加快建设,数字技术正全面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任何国家和企业都无法独挑大梁。中小企业如何在数字经济创新浪潮下开展科技人文交流,推动开放创新合作,是各国面对的共同课题。

德国国家工程院董事会主席,国家未来出行平台指导委员会主席孔翰宁表示,国际合作是数字经济的大趋势。他说:“数字经济重塑了现有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只能通过开放的数字生态系统来实现。这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协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论,对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来说,国际合作非常有必要。”

管理学大师、“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强调了打造全球商业生态的重要性,“通过构建全球商业生态,能让中小企业做到以前不可想象的事情。”

对逾越企业规模之外全球社会共同面对的气候变暖以及行业转型升级的挑战,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指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公司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他们希望和广大中小企业进行协作,共同解决能源、融合等一系列问题。面对数字经济带来的无限机遇以及数字化应用场景的广阔发展空间,在分论坛“协同合作:推进开放创新”中,中国驻英国使馆科技公参蒋苏南呼吁:“希望中英各界有识之士,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积极开展合作交流,为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发展和共建良好数字生态做出更大贡献。”

立足国际视野 打造国际合作新生态

如今,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数字化转型拓展了创新的深度与广度,并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共识。应对数字时代的全球性挑战,全球产业界需要协同合作。特别是面大片广的中小企业领域,尤为需要加强数字交流和国际协作。

作为国内首个面向中小企业的数字经济国际交流平台,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自首届以来便立足国际视野。在全球疫情反复的背景下,2021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的顺利举办更显得格外亮眼。截至11月1日18点,共有来自全球的2000万用户通过央视网、Facebook及YouTube等海内外平台参与收看了本届论坛,发出热烈反响和探讨。

“开放合作,共创数字产业生态”,本届论坛真正贯彻了主题中应有之义。通过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这个交流、对话、合作的高端平台,中国的行业专家和企业家们向世界呈现了数字经济发展中的“中国智慧”,国际上重要的创新国家各类创新主体分享了智谋与经验,使国内外共同将视野扩大至全球,为打破市场割裂、平台垄断,消除数字鸿沟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为培育和谐共赢的国际合作新生态提供了友好的土壤。

放眼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开放包容,推进高水平开放合作,是各方拓展互利共赢空间的必由之路。创新带来进步,合作让我们更强大,相信中小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会翻涌出猛烈的浪花,相信全球合作能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

编辑:王京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