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清华短视频知识普惠报告:抖音有助网络社会形成知识风尚

公益资讯 来源:抖音平台 2021年11月29日 14:40 A-A+

11月25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抖音发布《知识普惠报告2.0—短视频与知识的传播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在抖音带动下,短视频行业自2019年起展开从“娱乐化”向“知识化”的生态转型。内容行业这种主动的升级转向,正在助力网络社会形成寻找知识、学习知识、尊重知识的“知识风尚”。

 图为《知识普惠报告2.0—短视频与知识的传播研究报告》

知识普惠是知识“走向社会”的过程。《报告》分析,短视频平台一方面降低了公众接触知识的门槛,一方面以生动的形式丰富了知识表达的形式,使得知识的创作和传播都更为便捷。为发挥短视频知识传播优势、服务全民知识素养提升,2019年3月,抖音联合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中国科学报社、中国科技馆发起知识普惠行动“DOU知计划”。

此后,37位两院院士、过百位专家学者,中科院12家下属科研院所,清华等高校相继加入计划。截至今年8月,抖音平台知识创作者超1.5亿名,他们创作的知识视频超10.8亿条。科学权威、严谨精确的专业化知识视频,与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个人化知识视频,都能在抖音找到自身定位、赢得用户喜爱。

在知识获取方面,截至目前,抖音知识视频累计播放量已超6.6万亿、点赞量超1462亿、评论量超100亿、分享量超83亿。在DOU知计划启动前,抖音上知识视频累计播放量为3500亿、点赞量125亿。抖音已是中国最大的知识普惠平台。

《报告》注意到,在抖音知识视频评论区,出现136万次“学到了”的感慨,和254万次“懂了”的欣喜。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认为,这些数字是用户对于能足不出户、以极低的时间、空间、经济成本学到不同类型知识的满足,是用户对于“DOU知计划”的回应,更是短视频平台知识属性上升、娱乐属性下降的表征。

为激励知识内容的创作,在产品功能层面,抖音开发视频合集功能、提供短中长多种创作时长选择、鼓励视频直播相组合;在内容运营层面,抖音持续组织短视频科普大赛、“院士开讲”“抖音公开课”“全民普法”等知识专题活动;在用户运营层面,抖音针对知识创作者提供短视频知识创作手册、短视频知识框架体系等工具,服务知识创作。

图为抖音“院士开讲”知识专题活动视频及用户评论

平台的实际动作,服务了创作者的知识分享、促进了用户的知识获取。以高校类知识机构为例,1295所高校共在抖音开展800场知识直播,帮助6300万用户学习大学精品课程。其中分享传播学内容的中山大学教授张志安亲身体会到,这种全新的知识交往场景,加速知识网络的碰撞流通,让每个人都能共享知识精华。受众的反馈,经常会给下一轮知识分享提供思路和灵感。

《报告》强调,下一步,短视频知识普惠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内容质量,着力解决创作模式同质化、知识视频过度商业化等潜在问题。同时着重扶持有利培养用户深度思考能力的内容,进一步巩固知识普惠的成果。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昶对此表示认同,他提到,对知识的多样化、全方位、高层次需求,已成为大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短视频知识风尚的不断深化,将有益于整个互联网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资料及数据来源: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智媒研究中心、抖音平台)

编辑:唐丽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