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抖音小安”上线 提升反诈干预能力

公益资讯 来源:科技日报 2022年01月28日 16:20 A-A+

  随着用户在网时长不断增加,近年来网络安全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近日,抖音安全防护功能“抖音小安”上线,全面提升平台的反诈干预能力,普通用户可在抖音搜索“抖音小安”(抖音官方安全智能助手),发送私信“呼叫小安”。

  据了解,“抖音小安”可通过智能工具,分析识别用户面临的潜在风险,以弹窗提示、安全确认、智能语音等交互方式对相关用户进行分级干预。

  据了解,“抖音小安”首期以反诈骗为重点,现已全面介入抖音平台的各种反诈骗场景,如刷单诈骗、致富资金诈骗等。

  当用户与潜在风险帐号发生关注、交流、转账等行为或者加入具有风险的群组时,“抖音小安”可根据系统性分析,首先发出文字版的“安全提醒”。警告若未引起用户重视,“抖音小安”将升级为以“抖音来电”的方式进行一次视频提醒。视频中,根据用户定位不同,来自其所在地区的反诈民警,会“1对1”提醒用户,“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联系方式,不要接受点赞、刷单等做任务的邀请,不要轻信理财、投资、抽奖等活动”。视频结束后,反诈民警还会邀请用户做出反馈。

  抖音安全中心发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抖音安全透明度报告》显示,在“抖音小安”已经拦截的涉嫌诈骗的案例中,“情感诈骗”占比超过56%,成为最具迷惑性骗局。致富类诈骗、仿冒类诈骗也具有较高的迷惑性,而一二线城市中的90后“都市青年”是最易上当受骗人群。

  目前,“抖音小安”平均每天帮助80万用户抵御潜在的诈骗风险。抖音安全中心相关负责人以“抖音小安”为例介绍,其拥有差异化的处理能力,针对不同风险的目标用户,能够提供不同形式的干预,可大大提升反诈宣传和拦截的效率。未来,“抖音小安”基于自身识别不同模型的能力,还将覆盖辟谣、青少年及中老年保护等更多场景下的风险人群。

  为打击涉嫌诈骗的违法行为,抖音持续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截至2021年12月31日,平台上共有反诈宣传相关帐号4500余个,反诈宣传视频播放超过136亿次,直播总时长超5300小时。2021年四季度,抖音通过平台累计封禁涉嫌诈骗帐号52万个,通过联动多地公安机关,落地打击网络诈骗团伙17个、抓获嫌疑人208人。

编辑:王京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