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乡村振兴看济宁 | 乡村振兴 文化培根铸魂

来源:大众网 | 2022年05月31日 16:23
大众网 | 2022年05月31日 16:23
原标题:乡村振兴看济宁 | 乡村振兴 文化培根铸魂
正在加载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并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的精神动力,特别是随着我国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广大农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更加强烈,对乡村文化振兴的愿望更加迫切。

  武家村地处孔子故里山东曲阜,有着640余年建村史,深受儒家思想和传统文化浸润。在书写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中,武家村深入挖掘传统文化,通过强软硬件建设、丰富活动载体、探索文旅融合等方式,由表及里立体打造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文化兴盛,为全面乡村振兴“培根铸魂”,广大村民精神风貌明显发生变化,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得到了极大提高,先后获得“全国美丽乡村试点村”“山东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山东省文明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

  夯实阵地建设打造文明乡村

  曲阜是儒家文化发源地,武家村以“仁”为核心,倡导做好人、君子理念,培树形成家风正、民风纯的良好村风民风。2018年3月份,该村成立了济宁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儒家讲堂”的授课点,邀请儒学讲师和农林牧技术人员、卫生文化人员、法律工作者为村里老百姓讲授通俗易懂的儒学知识、家风文化及科技常识,讲法治、讲道德、讲技能、讲理论、讲政策、讲文化。

  走进武家村,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比邻而居的是一座乡村记忆馆。武家村历史悠久,村内及周边区域拥有多处文物古迹,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传说,比如九龙山传说、白马河传说,都反映出当地孝、诚、善等淳朴气息。为留住乡愁记忆,武家村在原来闲置的农资超市基础上打造了乡村记忆馆,沿着“追历史印记”“访古村旧韵”“赏石雕文化”“走强村之路”四大轴线,可一览武家村人文历史与文化特色,让村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武家村先后改造提升农家书屋、家风家训展室、文化活动室、幸福食堂等服务场所,逐步配齐配强了全村的文化服务硬件设施,为全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供了重要基础条件;在室外通过打造高标准善行义举四德榜,将“爱、诚、孝、仁”具体量化细化,用具体的事例生动反映优秀典型的先进事迹;以“仁”字为核心,结合家族祠堂、大街小巷儒家文化氛围建设,形成了家风正、民风纯、村风好的良好氛围。

  丰富创新文化活动涵养文化灵魂

  推进乡村文化振兴,要以村民为主体,充分发挥乡村本土人才队伍的主力军作用,积极打造适合当地村民“口味”的文化产品。武家村充分发挥本土文化人才的作用,积极开展“想点子、拉资源”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努力打造一批留得住的乡村文艺队伍,先后组建腰鼓、太极拳、广场舞等文明实践队伍,创新开展“点单”式活动,让村民从活动的观众成为主角,累计开展各式活动上百余场。

  组织“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孝和家庭”“美丽庭院”等常态化评选活动,促进形成人人讲孝顺、家家讲诚信、户户比光荣的良好村风;组织“亮家风、晒家训”活动,收集17个姓氏来源和家风家训进行展示,提醒子孙后代饮水思源不忘根;组织“好邻居有话就大声说”活动,村民共聚实践站,邻居相邻而坐,互诉心声,把一些小矛盾在活动中就解决了,不仅加深了村民的感情,更探索出了一条基层治理的新路径;组织“母子传承国学”展演活动,让更多孩子和家长从“可诵、可唱、可舞”的国学经典中感悟中华文化,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利用元旦、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邻里助老”“温暖重阳”“邻居节”“读书节”等系列活动,让传统文化以润物细无声方式融入群众生活,共促文明乡风。

  武家村积极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在党支部带领下,武家村组织形成移风易俗、绿色环保、理论宣讲、敬老孝亲、扶贫帮困、义务巡逻、“和为贵”调解七支志愿队伍,党支部带领村“两委”干部、志愿者参加每天常态开展的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清理卫生死角、清扫公共场所边缘、杂草清理,全面提升了村容村貌、街容街貌、户容户貌;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创新性打造“相约黎明”“民享资源库”“守护朝阳”等志愿服务品牌,发挥好幸福食堂、爱心发屋、乡村复兴少年宫等载体作用,常态化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志愿服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尊老爱幼、和谐邻里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提升村民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逐步形成邻里互助、家庭和睦的乡风、村风、民风。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乡村治理的重要资源,是引导乡村风气和凝聚乡民人心不可替代的力量。在推进文化振兴过程中,武家村坚持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力量,立足文化为民、文化惠民,不断创新乡村公共文化活动,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乡村文化吸引力,有力地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了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了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深化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推进乡村文化振兴要以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为支撑,乡村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武家村在发展文化事业的同时,立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深入挖掘村居内的历史文化资源,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儒学传承作为品牌,以研学、民宿、非遗文化体验为主线,大力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打造了“一条观光线带、两大项目支撑、三大民俗文化体验区”的文化旅游新框架,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乡村文化IP,进而壮大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一条观光带”指九龙山、汉墓群、摩崖石刻、樱花园贯通的一条旅游线;“两大项目”是樱花园、孟母文化体验园;“三大民俗文化体验区”即武家村民俗文化体验区、农家乐体验区和文化体育广场休闲区。今年,武家村利用九龙山下、村东北区的老房子进行打造,筹划民宿、搞餐饮、建特色手工作坊以及花海、游乐场、小吃一条街等项目,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

编辑:王京立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乡村振兴看济宁 | 乡村振兴 文化培根铸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