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乡村振兴看济宁 | 汶上县义桥镇创新“党建+”

来源:济宁新闻网 | 2022年05月31日 16:18
济宁新闻网 | 2022年05月31日 16:18
原标题:乡村振兴看济宁 | 汶上县义桥镇创新“党建+”
正在加载

  山东省汶上县义桥镇始终把守正创新作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先手棋”,牢固树立“党建+”工作理念,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在产业发展、服务群众中的引领带动作用,真正把党建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全镇基层党建工作上水平。

  坚持党建领办,激活现代农村发展“生命力”。面对全镇种植产业布局不合理、各村种植业组织化程度低的现实情况,义桥镇党委将党支部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合作社产业优势、市场优势相联结,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按照“一村一品一特色”的产业发展路径,指导各村大力发展具有本地优势的优质农作物,截至目前,全镇26个行政村全部建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培育了蔬菜种植、特色养殖、林下种植等一大批特色产业项目,所有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10万元。通过稳步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动党员群众形成发展合力,实现了支部有作为、党员当先锋、集体增收益、群众得实惠的良好成效。“一村一品一特色”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明显,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打破区域壁垒,下活产业规模经营“一盘棋”。为突破资金、技术、土地等多重因素制约,助推农业发展,镇党委号召全镇上下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决摒弃过去村与村之间僵化保守、条块分割的不利局面,发挥镇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结合全镇实际,由马庄村牵头,联合东张村、西孙吾村、孙汪村、崔村西村、东王村、学庄村、西芦庄村、冯庄村等8个村,通过把各村领办合作社全部整合,携手成立了蔬菜种植合作联社,各村集体产业发展资金入股,组建蔬菜种植生产基地,实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管理机制,打破了阻碍资源要素有效流动的村域壁垒,为义桥镇农业现代化发展破了局、指了路。

  加快转型升级,走出乡村全面振兴“新路子”。为改变各村“撒芝麻盐式”产业扶持办法,镇党委成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联盟分中心。按照“化零为整、统筹使用、集中发力”思路,统筹使用市县帮扶资金、村集体扶持资金、示范区创建资金、扶贫项目资金、四好农村路资金,扩大马庄村蔬菜大棚种植规模,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先后完成道路、排水沟、路灯、监控等配套设施建设,形成了以蔬菜大棚种植为基础,种植养殖等多种产业融合发展为支撑的综合性乡村振兴示范基地——义北现代农业示范园。该示范园项目总占地面积181.72亩,总投资1028万元,建设蔬菜大棚50个。合作联社统一提供技术服务、打造品牌、对外销售。每个温室大棚种植面积1.5亩,年产黄瓜9万斤,平均纯利润6万余元,项目带动周边群众就业120余人, 村集体经济持续稳步增收,绘制了产业兴群众富的乡村画卷。

编辑:王京立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乡村振兴看济宁 | 汶上县义桥镇创新“党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