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成果展示:绿色家庭

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2022年06月10日 17:55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2022年06月10日 17:5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19年以来,各级妇联组织会同相关部门上下联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展示和主题实践活动,在引导广大家庭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培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家庭典型。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加大宣传力度,选树一批绿色家庭典型。比如,20多年来以林场为家,无怨无悔、默默坚守塞罕坝护林防火事业的河北刘军家庭;将“脏乱差”社区卫生死角改造成为“社区花园”的上海刘悦来家庭;爱鸟护鸟救鸟,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辽宁姜信和家庭;深入腾格里沙漠20载,压沙造林近8000亩的甘肃省王银吉家庭;真情守护滇池母亲湖30载,只盼滇池清如许的云南李云丽家庭;自制雨水收集和废水回收系统的北京欧阳湘萍家庭;义务改造社区楼道延时灯,大大节约用电量的天津田庆生家庭;义务捡拾垃圾,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保护环境的重庆钟丛荣家庭;用自行车迎娶新娘,倡扬低碳环保、移风易俗婚恋新风尚的山西李吉家庭等。

二是深入探索绿色家庭创建好经验好做法。各地妇联组织推出了一批引导家庭成员提升生态文明素养,自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品牌活动和特色项目。江西省妇联在全省推进清洁家庭创建工作,活动覆盖98.32%的村(社区)。通过细化清洁家庭小标准、设立清洁家庭“红黑榜”等方式,激发群众创建绿色家庭内生动力。四川省妇联在凉山州大力推进“洁美家庭”建设,将创建标准制作成图画、翻译成彝语发放到户、张贴上墙,“一对一”“一对多”手把手教广大妇女扫庭院、擦家具、叠衣被、堆柴草等,带动92%的家庭参与创建活动。上海市妇联开展“百万家庭新时尚·垃圾分类巾帼行”主题活动,引导全市825万户家庭和广大妇女儿童积极参与上海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为加快上海生态之城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重庆市妇联以“小手拉大手 共建绿色家庭”为主题,组织开展儿童绿色生活创意视频、儿童讲述家庭环保故事、分享环保妙招等征集活动,教育引导孩子从小养成绿色环保好习惯。

三是多措并举开展绿色家庭社会宣传。全国妇联动员广大家庭从生活点滴做起,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制作开发了一系列绿色家庭宣传品牌。如推出绿色家庭创建行动云启动活动,集中展现绿色环保家庭的典型经验和感人故事,介绍绿色家庭创建标准、普及低碳环保知识;编制印发《绿色家庭指导手册》,对广大家庭创建绿色家庭进行指导;设计制作刊发绿色家庭宣传海报、微信表情包、《多做一点点》公益广告。黑龙江省妇联依托新媒体平台设置“创建绿色家庭每日一问”“节能传周”等专题专栏,发布《低碳生活,请从这些小事做起!》等科普文章,制作刊发专题宣传片。辽宁省妇联制作刊发《低碳生活 绿建未来——绿色环保低碳生活公益宣传片》,对家庭节约能源、减少碳排放进行具体指导。天津市、山西省、青海省、江苏省妇联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面向广大家庭发出“垃圾分类,从家庭做起”的倡议,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普及绿色环保知识。

(全国妇联供稿)

编辑:唐丽博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成果展示:绿色家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