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塑造绿色城市新动能《公园城市指数》为城市发展转型提供“科技坐标系”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2022年07月08日 17:49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2022年07月08日 17: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城市化的发展浪潮中,公园越来越成为推动绿色城镇化的重要载体,特别是随着近年来各地加大绿色生态环境投入的背景之下,如何以科学的方式测量城市的转型发展方式成为了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技术性课题。

  7月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绿色发展国际科技创新大会”在宁夏召开。会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段进代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在会上发布全球首个《公园城市指数》。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府新区考察时首次提出“公园城市” 理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我国当前的城市发展状态提出的一种普遍性的要求,是生态文明时代城市建设的新模式、新道路。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 “支持四川天府新区在公园城市建设中先行先试,开展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实施城市生态用地改革创新,探索建立公园城市规划导则、指标评价、价值转化等体系”。2022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标志着公园城市正式进入到示范推广阶段。

  什么是公园城市指数?其中包含有哪些核心的评价要素?公园城市指数又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惊喜与变化?带着这些疑问,“2022绿色发展国际科技创新大会”组委会特别邀请到了编撰《公园城市指数》的核心成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副主席石楠,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东南大学教授段进,详细解读《公园城市指数》中的关键要素。

  编制《公园城市指数》的重要意义是何?为何该指数如此引人关注?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表示:我们做《公园城市指数》其实就是提供一个测量绿色城镇化工具。如果说要看这个人健康不健康,量量你的血压正常不正常,看看各种生化指标不是正常。而《公园城市指数》是测量城市是不是健康、可持续、绿色发展的基本的工具。通过这个工具,可以从不同的维度来衡量城市的绿色发展情况,来推动社会各界一起参与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建设中。

  段进表示: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府新区考察时首次提出“公园城市”理念。为了将成都市与四川天府新区在先行探索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上升为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生态文明时代下城市系统转型发展方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与四川天府新区联合编制的。可以说,我们编制《公园城市指数》既是贯彻总书记 “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相关要求,更是对公园城市理论深化阐释,还是一把城市转型发展的度量标尺。

  《公园城市指数》中主要涵盖哪些领域?又有哪些亮点

  段进指出:《公园城市指数研究报告2021》,是基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早先发布的公园城市指数框架基础上,由100多位城市规划专家、8家规划研究机构,组成了5个研究团队共同完成打造。具体来说,主要包括“总体目标-重点领域-具体指数”三个层级,并重点涵盖了“和谐共生、品质生活、绿色发展、文化传扬、现代治理”等五个领域,其中每个领域由三个指数方向构成,还包括了45个经过仔细筛选的特色指标。可以说,既符合当代城市的发展规律,更着眼于未来绿色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建设。

  “在亮点上,我们研究团队始终遵循‘价值导向、人民感受、客观数据、科学计算’的原则,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公园城市建设的各方主体,提供技术支撑。作为全球首个公园城市指数,我们编制的《公园城市指数》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首先是人民性,指标选取强调关注人民的感受和发展实效,提高人民的幸福感。其次是引领性,价值导向直面传统城市发展的瓶颈和历史问题,切实体现新时代转型发展的需求;第三是综合性,研究领域不仅局限于城市规划建设,而是全面引导和评估城市发展;最后是针对性,评价过程不是简单的数据堆砌,而是将各类结果数据赋予指导意义或转化为城市发展建议。”

  未来《公园城市指数》如何发展?它又将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

  石楠表示:今天利用“2022绿色发展国际科技创新大会”这个国际化的平台,我们面向全球第一次把指数,所有技术成果,比较全面的呈现出来。在下一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首先是希望将《公园城市指数》发展的更完善,更加全面,真正的提供中国解决方案。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公园城市指数》能够能走向世界,为全球的城市可持续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能够有一份中国的智慧,中国的贡献。

  段进表示:作为全球首个发布的有关公园城市的指标体系,我们希望借由“2022绿色发展国际科技创新大会”这个国际性的大会,把《公园城市指数》推广出去。以往的城市指数是选取整个城市发展当中的某一数据或者某一方面进行全球的城市排名。相较于以往城市指数,《公园城市指数》不再注重排名,也不是一种评价指标。而是通过价值导向推动城市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公园城市指数》中不再将城市视为简单的产品,而是会根据当地的情况包括自然情况、区位情况以及历史发展情况等等的不同进行引导;例如:通过绿化地将兰州和南京进行相比,显而易见的是兰州一定不行。但我们采取了十年的指标后会认为,兰州现在的绿化率有增加,然后评判它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样,运用鼓励的方式进行引导、评价。研究发现,这些城市虽放在一起进行计算,计算完后虽有一个排名先后,但不代表必须做到某一个层面就算完成。

  段进还表示,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伴随着生态文明时代城市发展的新挑战和新需求,我们相信转变传统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将会成为越来越多城市发展转型中的共识,我们研究团队也将继续去追求“和谐美丽、充满活力的永续城市”这一总体目标,为城市中的绿色发展与转型贡献智慧力量,让人人享有宜居、绿色、永续的城市新生活。

编辑:王京立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塑造绿色城市新动能《公园城市指数》为城市发展转型提供“科技坐标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