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海外创业者中国行”首站活动即将落地长沙

看星城如何发力创新创业生态建设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22日 20:02
央视网 | 2022年07月22日 20:0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 以创新带动创业发展,用创业激发无限可能。日前,2022中国(长沙)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已经正式启动,总决赛主办地长沙将热情地迎接来自全球创新创业者们。作为本次大赛的推介活动,“海外创业者中国行”第一站长沙专场将于7月25日举行。

长沙在创新创业方面有哪些激励措施?本次活动又有哪些看点?对此,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郭力夫接受了央视网采访,介绍了长沙高新区创新创业生态建设情况及举措,并向全球创业者发出“招募令”,共邀天下精英齐聚麓谷,书写新时代创新创业新篇章!


以下内容根据采访录音整理:

精准定位

注重创新生态建设,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

近年来,长沙在科技创新领域成果颇丰。作为首批27家国家级高新区,长沙高新区与生俱来的使命就是“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在当前全球产业升级转型的关键时刻,长沙高新区坚信唯有通过创新才能真正实现转型发展,走在时代前沿。

“在三十多年发展的基础上,我们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就是以创新驱动发展,创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长沙高新区创新资源丰富、氛围浓厚,在此基础上,我们想通过本次活动,促进全球的创新资源进一步向长沙高新区汇聚。”在采访中郭力夫这样说道。

高科技园区的建设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在产业配套、园区建设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为此,长沙高新区做了大量努力,打造完善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承接创新创业者的到来,助力初创企业发展。

郭力夫介绍道:“我们深知科技创新,尤其是成果转化,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我们相信只有建立一个好的生态,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新物种’产生。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面向海外的创业者公布长沙高新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基本建立,了解我们在这一方面所做的努力”。

精准发力

发掘创新创业种子,赋能初创企业生根发芽

找到好的科技创新的“种子”,是创新创业发展的原点。为了选到好种子,长沙高新区在创新项目挖掘、与高校以及科研院所对接、举办和参与科技创新大赛、培育本土创新企业等方面持续发力。

选到了好的种子,如何妥善培育,使其快速生根发芽?在采访中,郭力夫提到:“我们给予优秀的种子方案丰厚的开办经费,并成立了种子基金,海外创业者来我们高新区,项目获得认可以后,我们的种子基金就投资给创业者,让创业者开办企业无资金之忧。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构建相应的退出机制,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我们就主动退出,不影响企业的发展和决策,不占企业的股份。”    

精准服务

营造科技创新氛围,全方位展现星城创新热情

为了解决初创企业团队不完善、管理跟不上的问题,长沙高新区还为企业搭建起“人才中介库”,主动提供律师、财务师、税务师、创业顾问等人才服务,为创新团队成长提供“智力支撑”;为他们提供公共配套服务设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与此同时,长沙高新区还同步开展了“千博万硕”引才工程,为人才引进提供丰厚的补贴,帮助企业快速充实完善团队,让五湖四海的人才汇聚于此,为企业的快速成长注入动能。

“我们想向全球海外的创新创业者传递一个信息,就是我们致力打造完善的创业生态:有什么问题我们就解决什么问题,有什么短板就补什么短板,为的就是让我们的创新团队能够在这里很愉悦地、很专心地实现创业梦想。”郭力夫强调。

(长沙高新区航拍图)

2022年中国(长沙)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作为创新创业领域的关键赛事,受到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其中,2022年海外创业者中国行活动首站落地长沙高新区,无疑是对高新区近年来促进科技创新创业成果的重要肯定。本次活动不仅将长沙高新区营商环境、优惠政策等内容面向全球进行发布,更能深度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吸引更多的创新创业者来长沙高新区,促进创新创业项目落地转化。

“我们希望抓住这次机会,让全球更多的创业者了解长沙高新区,了解我们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相信在我们的精心筹办和全方位的服务与政策支持下,能够让更多的创客来到长沙高新区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郭力夫介绍。 

据悉,“海外创业者中国行—长沙专场”活动将于北京时间25日18时在央视网多平台中英文同步直播,届时现场将以政策宣介、经验分享、专家点评和观众互动等方式,向海外科技人才、科技企业介绍大赛情况,推介长沙市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以及具有吸引力的科技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平台。通过不同类型的创新主体,以点带面,立体、真实、生动地展现长沙的市场活力和创新生态,敬请关注!

编辑:唐丽博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海外创业者中国行”首站活动即将落地长沙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