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杨虎涛:短视频、直播如何成为乡村振兴“新农具”?

来源:总台《中国经济大讲堂》栏目、抖音、网络综合 | 2022年08月19日 19:08
总台《中国经济大讲堂》栏目、抖音、网络综合 | 2022年08月19日 19: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在“三农”领域当中发展迅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网络零售实物的销售量已超过10万亿元,其中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2.05万,占总销售量的五分之一。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杨虎涛看来,数字经济与乡村发展融合过程中,短视频、直播为代表的新业态,正逐渐成为乡村振兴“新农具”。

短视频、直播:服务乡村生产、流通领域的新农具

传统农具的特点是“看得见、摸得着”。短视频、直播等数字农具连接了农产品和市场,同样参与到了农业生产及价值创造过程中,因此是数字化的“新农具”。

“我们通过车辆把农产品运到市场,这个车辆是工具,但是我们通过短视频和直播把我们的市场连起来,其实也是把我们的农产品送出去,它也达到了这个功能,只不过说它是一个摸不着的农具,是一个数字农具,所以我们称它为乡村振兴的新农具”,杨虎涛阐述到。

此外,在杨虎涛看来,短视频、直播的农具不光只体现在农业生产领域。在流通领域,以及更广泛的乡村旅游、非遗手艺开发等过程中,短视频、直播都能够起到生产资料的作用。

“在我们迈向数字经济的这个时代当中,这种数字农具将会越来越多,而且会更持久的发挥出它在农业的生产、流通整个过程当中的强大的力量。”

新农具让乡村资源禀赋“可视化”

对于短视频、直播能成为新农具的关键原因,杨虎涛认为是其能做到让大量差异化农产品“可视化”,帮助乡村农产品、景点、风土人情等乡村资禀赋及差异性 “被看见”,从而为乡村产业发展、农民就业及收入带来空间。

首先,短视频、直播的创作成本低、传播速度快,帮助大量农人、返乡青年、手艺人降低了创造和分享乡村价值的门槛。

在此基础上,短视频、直播具有社交属性,因此哪怕是很小的细分兴趣点,都能找到“观众”,并在浏览、点评过程中产生诸多热点。

杨虎涛以 @湘妹心宝 为例,介绍了短视频、直播技术如何服务于农村和城市的密切商业互动。来自湖南娄底新化的心宝曾去南方打工,返乡后开始尝试着拍短视频。一条约长10秒的犁田视频,让心宝在抖音上获得了1700万关注,她也以此为契机,将家乡特产坛装腐乳借抖音电商卖向全国,三年内实现15万坛销量。

图:@湘妹心宝 通过抖音电商介绍家乡特产

在杨虎涛看来,通过短视频、直播实现的“被看见”、“可视化”,能让大量乡村资源禀赋能被激活。

例如,贵州铜仁县的古村落,通过抖音账号 @古村乐乐 展现村民们打水、洗菜等场景,使得大量网友因清凉、干净的乡村生活画面来到当地“打卡”,古村落也借机开始发展旅游业。

“以前是一个闲置的,没有被市场化的资源禀赋,但是借助于短视频和直播这种数字技术,它被市场化,它就能够给当地的农民带来就业,带来收入,这是赋能价值创造。”

杨虎涛进一步指出,在热点切换及结构性变化中,促成的是乡村发展的“多赛道起跑”。除农产品外,农村手艺、旅游资源等不断进入大众视野。

“这个类似于山高了,物种的形态就会多样,水深了,鱼的种类就会多,是一样的道理”,杨虎涛比喻,“我们中国本来就地大物博,物产丰富,而且中国的饮食文化又极其的纷繁复杂而且多样化,这就为我们在三农领域当中出现这种结构性的变化,就提供了非常多的甚至是难以想象的机会。”

借助新农具,乡村资源禀赋转化为经济价值

我国市场基数大、物种丰富且差异性强,也因此蕴含了超大经济潜力。

“我们讲古代中国为什么商业不发达,有一个很经典的总结,说我们的物产南北差异很大,可惜我们的河流是东西走向,那么要把差异很大的产品,南北这个方向运到,就得走陆路交通,但是陆路交通的成本是水路交通的30倍,所以我们做不到,规模再大,它没有办法变成市场意义上的规模。”

在杨虎涛看来,随着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人均收入不断增长,“潜在市场规模”转变为“现实市场规模”就有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短视频、直播拥有的“创作门槛低”、“传播速度快”、“互动性强“等特征,与乡村差异化的资源禀赋结合后,就能让新农具在服务乡村振兴时拥有持续不断的动力。

“中国的农产品,农村里面的习俗,农村的旅游景点、风土人情差异之大,世界少见。一个北方人可能很久以前只听说过宁波人吃酸臭,但是他无法想象是什么东西,今天他可以看得到。所以当这些农村的特质和短视频直播的这些特点结合起来的时候,这就能够为它持续的发展,特别是它的乡村应用提供足够的空间。”

新农具的未来:帮助更多人获得技术能力

杨虎涛认为,未来短视频、直播除了持续帮助农产品“走出去”、连接市场外,要进一步服务好农产品品牌化、产业化的打造,这样才能激发更多差异化产品及赛道的良性竞争,同时让新农具发挥更多潜力。

此外,在保持好短视频、直播的普惠性发展之外,平台也应为农村、农业、农人提供扶持,例如流量倾斜、技能培训等。

“比如除了‘山货上头条’之外,还有类似于这种‘山里都是好风光’等等。这为当地的旅游资源变现确实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这个方向是对的,要支持。”

与此同时,乡村振兴的参与主体也可积极、充分把握所在地的产品、地理优势,从而找出差异化的赛道,并持续关注质量保证、产品创新等议题。

最后,杨虎涛总结到,随着短视频、直播在乡村振兴当中日益发挥更多力量,如何更多地让农村、农业、农民受惠于数字技术浪潮,是社会各界共同协力创造的过程。

“唯有多方合作,才能够造就短视频直播这种新农具在乡村振兴当中,不仅成为新农具,而且成为一个持久的新农具,长期的赋能中国的三农发展。”(来源:总台《中国经济大讲堂》栏目、抖音、网络综合)

编辑:唐丽博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杨虎涛:短视频、直播如何成为乡村振兴“新农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