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国家重大需求专题分论坛在济南成功举办

聚焦重大科技项目 打造青年科创引擎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29日 14:57
央视网 | 2022年09月29日 14: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国家重大需求专题分论坛”于9月23日-25日在山东省济南市成功举行。

活动当天,来自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中国联通、中国石化、中国北方工业等重点科研企事业单位的60余位科技工作者,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分享其自身解决攻克国家关键性技术难题、推动科技成果与市场落地转化等方面的生动事迹。来自国防科工局的高级工程师杨帆,介绍了自己关于精准高效推进国防工业基础产品标准化的研究思考,为强军建设注入科技动能;山东交通学院的张强教授,介绍了自己长期在大型水下工程机器人领域的创新成果,助推国家在大型港口、桥梁工程建设等方面新的应用场景,不断推动大国智能制造的生动案例;胜利油田物探研究院秦宁研究员讲述了自己在博士毕业后毅然放弃外地的高薪工作,在胜利油田这块热土上,“科技赋能,为国找油”的感人事迹;中国长城科技集团的于春霖高级工程师,分享了的一名科技女性在工程师岗位上的所思所为,展现新一代卓越工程师风貌。本次分论坛还设置了参观解放阁等红色教育基地的特色主题活动,为选手提供专业体质健康检测、科学健身指导等特色活动,进一步凝聚参赛选手的理想信念,激发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爱国热情。

 

作为科教人才大省之一,近年来山东省不断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深层次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组织实施了一批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突破了一批重点技术难题,取得了一批重大技术成果,并积极探索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科技产业加速器等链式孵化载体体系建设试点,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实现量质双升。本次国家重大需求专题分论坛落地于山东济南,旨在激发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志存高远、报国图志,培育一批心怀国之大者的杰出青年人才,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积蓄青年智慧与力量。

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以“自立自强,创见未来”为主题,通过青年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的方式,以青年智慧服务重大战略需求,用科技力量促进社会发展。据了解,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及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广泛吸引了全国范围内近3000位各领域青年科研团队负责人、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等杰出代表参与,200余位初评入围选手进入四个专题分论坛,通过现场路演、成果交流、实地参访等多种生动直观的表现方式,展示青年科技工作者风采,为广大青年科技人才搭建起相互交流、展示与分享的平台。

此外,论坛后续还将着力强化成果运用,对于活动中涌现的重要理论观点和关键意见建议将梳理提炼成专报,并通过有关渠道呈报。优秀选手也将在科协系统人才计划、项目支撑、表彰推荐等多方面获得多样化的后续支持和跟踪服务,助力更多优秀青年人才展现青春风采、实现科技梦想,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编辑:王京立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国家重大需求专题分论坛在济南成功举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