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经济主战场专题分论坛启动

面向经济最前沿 释放科技加速度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29日 15:05
央视网 | 2022年09月29日 15: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9月27日-29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经济主战场专题分论坛”在广东省广州市隆重举办。根据活动安排,初评入围选手在专题分论坛以线上形式进行成果展示与评选,争夺最终进入总论坛的入场券。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以“自立自强,创见未来”为主题,分为作品征集、初评、专题分论坛、总论坛、成果运用等阶段。目前,经过层层的筛选和激烈的竞争,200余位青年科技人才获得了在北京、广东、山东、重庆举办的“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四个专题分论坛的宝贵名额。

作为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经济主战场专题分论坛的举办地,广东长期以来在全国的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经济转型发展的过程中,科学技术的创新也始终伴随着广东的经济成长。本届分论坛将着眼于未来广东乃至全国经济的深度转型,依托广州科协“青年科技人才培育计划”,聚焦“中国制造2035”等国家重大工程,为打造德才兼备的高层次青年科技人才后备队伍积蓄动能。

活动当天,来自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等单位的近5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分享他们在科技创新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心路历程。来自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贾良玖研究员将向大家讲述因为自己的好奇心,进而反复钻研,最终获国际先进材料学会优秀青年科学家奖章的奋斗经历;来自华南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系樊天慧副教授将给大家带来一个“从0到1”的故事,介绍他和他的团队如何攻坚克难,利用技术实现“风机水上漂”。选手们的精彩展示,展现出了当代一线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成果与精神风貌。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分论坛特别邀请来自我国科技领域的院士、行业学科的知名专家,从对策建议的价值性、内容与结构、故事性和感染力、语言表达和台风等方面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演讲进行评审。其中,“对策建议的价值性”要求演讲者以“国之大者”为导向,紧紧围绕“四个面向”,思党和政府之所思,想人民群众之所想,着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言献策。对策建议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要目的,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促进发展、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能产生积极效果。此外,本次分论坛后还将建立“青年人才交流库”,在人才政策、项目支撑、表彰推荐等多方面对优秀选手进行跟踪服务,用实际行动与优质服务,助推青年科技人才早日成长成才。

科技领跑,人才领航。让我们以本次分论坛为契机,搭建科技创新成果的展示与交流平台,共同奏响新时代青年科技人才的梦想之歌。

编辑:王京立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经济主战场专题分论坛启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