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打造“媒体外交”新亮点 中国国际智能传播论坛引领智媒讨论与建设风向标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1月26日 19:04
央视网 | 2022年11月26日 19: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期,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国际智能传播论坛在江苏无锡成功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在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邢博等出席活动。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爱尔兰前总理、国际行动理事会联席主席伯蒂·埃亨,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线上线下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届论坛以“新起点 ‘智’未来”为主题,致力于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为促进全球媒体创新发展、深化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这场引领全球媒体创新的活动,延续着首届的规格、热度和影响力,不仅丰富了智媒建设领域的真知灼见,也进一步擦亮了中国国际智能传播论坛的靓丽品牌。

鲜明创新底色,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作为二十大之后首个以国际智能传播领域跨界融合为中心的重量级品牌活动,本届论坛在立意站位、创新程度、内容特色等方面,与上届相比均有所升级。

在主旨立意层面,本届论坛明显有着更“高”站位。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论坛聚焦于当下最前沿的新科技与新思潮,在兼具国际视野的同时,邀请到了来自各个学科与不同领域的重量级嘉宾,其中不仅有部委领导、外国政要、国际组织代表、多国驻华大使,还包括全球媒体机构负责人、权威专家学者、企业领军人物等各界精英。最前沿、最热门的中外思想与观点交锋碰撞,不仅为全球媒体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也在中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展现出了非凡的中国智慧。

在论坛模式上,本次论坛创新采用“1+2+1”模式,除开幕式暨主论坛、“智文化”“智产业”2场分论坛、1场“无锡文化之夜”晚会外,主论坛上还创新设置“世界青年说”圆桌对话环节,邀请多位来自海内外的青年代表,解读智能传播时代青年一代的新机遇、新挑战。

此外,更为多元的相关活动也进一步扩展了本次论坛的人文情怀,包括智能传播成果展会、无锡“够”世界——大型全球直播活动及“遇见锡引力·向世界推介无锡”大V行活动,既全面展示了智能传播发展的新成就新趋势,也在这个过程中向世界讲好无锡发展的故事。

技术赋能为本次论坛带来了更多“科技感”,在这一方面同样可圈可点。论坛将总台“5G+4K/8K+AI”战略创新成果充分应用于舞美设计、内容表达、视觉呈现等环节。开幕式暨主论坛会场舞美创新采用了“顶屏”设计,结合现场裸眼3D等多媒体数字融合技术,展示智能传播的“中国十二时辰”,打造了一支有高度、有温度、有新意的开场视频。此外,“无锡文化之夜”也以行进式独特观演方式,通过 Love·锡 Time 光影秀、“我的元宇宙”数字艺术展等环节,为观众带来一场融合江南民俗民风的文化和视觉盛宴,也让全世界见识了一个更为瑰丽更具科技感的中国现代化城市的真实样态,让人们对无锡未来的发展充满更多期待。

权威属性彰显,赢得社会各界一致点赞

在主旨、模式与技术创新的同时,本届论坛还因其“央地联动”的高规格、大体量,展现出同类活动难得一见的权威属性。据悉,本次论坛引起了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截至11月25日,已有800余家媒体及资讯平台进行了相关报道,全媒体报道内容超2000条。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中新社、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网等中央主流媒体及重点新闻网站重点报道,上观新闻、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澎湃新闻等地方媒体积极报道,新浪、腾讯、凤凰网等商业互联网及资讯平台广泛转发。

在海外,论坛相关报道更是广泛触达美联社、福克斯新闻、德国财经网等各国家及地区的500余家全球主流媒体、资讯及社交平台。同时,还充分利用Facebook、YouTube等海外社交平台对论坛动态进行全媒体矩阵传播。

总台 CCTV-1《新闻联播》、CCTV-2《经济信息联播》、CCTV-4《中国新闻》、CCTV-13《朝闻天下》、CGTN《The World Today》等重点栏目都对本届论坛进行了集中报道;同时,近年来总台在媒体融合上的全面发力,对立体化传播矩阵的潜心打造也在本届论坛上得到了充分展现,包括央视新闻、央视网、央视频、云听、央广网、国际在线等总台新媒体矩阵都对论坛进行了广泛传播。尤其央视新闻主持的微博话题“2022中国国际智能传播论坛开场秀”“十二时辰各自的含义是什么”上线当日即登上微博热搜榜以及要闻榜第2位。此外,央视网作为主承办方,除多终端及各海内外平台帐号实时报道外,还搭建了论坛官网,全程专题集纳呈现活动盛况。

值得一提的是,众多外国政要及业界专家也对本届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爱尔兰前总理、国际行动理事会联席主席伯蒂·埃亨表示,希望借本次论坛搭建国际交流互鉴新平台,并将这样的平台模式应用到欧洲和其他国家,为人类社会、就业、经济发展等做出贡献。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表示,本届论坛顺应时代主题,衷心希望论坛能够探讨出应对挑战之策。尼泊尔前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高塔姆评价,论坛值得称赞,将促进世界智能传播和媒介发展,推动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文化交流和分享。泰国文化部部长易提蓬·坤本称,本次论坛是人类共同文化利益的另一个实例,这将促进中泰两国之间更多的文化交流和友谊。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谭建荣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无锡举办这个论坛,意义非常重大。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建武表示论坛对我们构建智能化全媒体体系是非常关键和有帮助的。

合作模式深化,释放地方产业发展动能

“央地联动”是新时代优化资源配置,增强优势互补,实现联动发展的创新机制。本届论坛进一步探索了这一深化合作的创新模式,并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

论坛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技术局与无锡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央视网和无锡市委宣传部签署城市形象宣传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发布了央视网“云数智”融媒体传播服务的最新成果——“央会见”视频会议服务系统,并启动“有熊猫·大美中国”活动,打造熊猫文化的国际传播IP。通过达成一系列的战略合作,进一步为无锡产业发展赋能。

“央地联动”的合作模式,得到了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无锡市委市政府更是给予高度评价,称其为无锡建设更具引领力、凝聚力、影响力的文化强市注入了强大动力。

总体来看,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彰显出总台在“思想+艺术+技术”上的独有优势,这种思路不仅在内容创制上取得了实效,也在品牌的打造上具有强大的力量。而本次总台与无锡的又一次成功合作,也说明媒体与地方产业之间可以生成更多有益的探索。

中国国际智能传播论坛的又一次成功举办,让我们看到这一靓丽的“媒体外交”名片已经深入人心。期待下一届中国国际智能传播论坛给予我们更多精彩。

编辑:唐丽博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打造“媒体外交”新亮点 中国国际智能传播论坛引领智媒讨论与建设风向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