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创新之光闪耀星城长沙,科技之火汇聚四海英才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1月28日 15:01
央视网 | 2022年11月28日 15: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22年11月25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中国海归创业联盟、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长沙市政府等单位共同承办的2022年中国(长沙)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颁奖仪式在星城长沙圆满落幕。

数字化时代,如何利用创新创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全球经济格局正发生前所未有变革,如何进一步吸引海外的优势资源?在本届大赛的总决赛和颁奖仪式上,我们不仅看到了众多原创性、独创性、引领性的海外高科技创新创业项目,更看到以本次大会为重要的契机,搭建和打造了海外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到中国创新创业的桥梁和平台。借助本次大赛,创新之光正在星城长沙闪耀,四海英才汇聚出“科技之火”。

拓展多元赛道,聚焦不同领域创业实践

2022年中国(长沙)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结合了湖南优势特色产业布局,设置大健康、智能化、装备及新材料、绿色低碳、数字经济5个赛道,共征集到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1039个项目参赛。既涵盖了区块链、元宇宙等当下热门的科技项目,也包括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智慧医疗等服务于人民群众生活和国家重要战略需求的前沿项目。本届大赛通过多领域赛道的广泛覆盖,使得五湖四海的选手们汇聚一堂、彼此碰撞,产生出更多有价值的创新创业项目,从而实现以创新创业带动科技进步、推动社会成长的重要作用与价值。

例如,本届大赛中的“人工毛囊与毛发再生”项目聚焦于大健康产业,关注广大人民群众在健康生活中的现实需要;“氮化镓功率半导体器件与驱动芯片的研发及应用”则侧重于利用先进智能技术,将工业生产与智能制造相结合;“新型半导体制热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则致力于绿色低碳生产,旨在运用全新的生产技术,降低一线企业的生产能耗,服务绿色中国等等。大赛经过预赛、决赛和总决赛三轮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和优胜奖20名,以及14个大赛优秀组织奖。其中,哈佛器官再生科技——管状器官再生项目、氮化镓功率半导体器件与驱动芯片的研发及应用项目、激光变频器件与仪器项目、锂电池高端硅碳及石墨负极材料项目、供应链大数据驱动的数字化EDA平台项目分别摘得各赛道桂冠。

推动科技经济融合,深度赋能地方经济发展

在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全球大背景下,地方需要人才资源,更需要科技创新驱动。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品牌项目,自2016年首届大赛举办以来,累计共有3500个创新创业项目在赛事中一展风采,不仅帮助一批项目通过大赛平台融资成功,更有一批初创企业在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海智工作基地和“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得到了重点支持,扎实服务地方科技发展与创新能力建设。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将创新创业的精神普及到社会生活中的每一个人,更是一次讲好新时代中国创新发展故事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据了解,为向全球宣介湖南省创新创业政策和环境,推动优质项目对接,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创新创业,本届大赛与湖南各地进行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深度融合,不仅在湖南长沙、北京两地共设会场总决赛及颁奖仪式,还在湖南长沙、岳阳、株洲、湘潭、郴州等地举行项目路演活动,助推湖南实现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为海内外投资者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搭建起重要的服务平台。

通过打造一个良性的循环,本届大赛的优质成果和所形成的创新环境已经深度内嵌于地区发展。这种渗透性不仅将体现在当下,更将对地方的未来产生深远的积极作用。

全方位打通路径,推动项目实施转化与落地

加快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有效帮助海外科技人才来华创新创业是本届大赛的宗旨之一。在大赛颁奖仪式中,主办单位邀请了海智计划特聘专家,浙江中科领航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星、湖南华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创始人许小曙等嘉宾分享了自身的创业经验,为广大参赛选手答疑解惑,同时,有关单位还积极搭建相关孵化平台,并宣传相关政策,为广大参赛选手做好娘家人、贴心人。

“湖南向全球创新创业人才、有奇思妙想的项目人发出邀请!”正是基于本次大赛与地方的深度融合与服务,来自本次大赛5个赛道的12个项目在颁奖仪式后进行了现场意向签约,入驻长沙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参赛项目不仅在本次大赛中比拼技术、转化成果、找到合作伙伴,还可以享受到离岸基地功能及服务,更能在政策帮扶与财政补贴上得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广大项目服务好、成长好、发展好,促进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价值链的有效对接。

2022年中国(长沙)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的大幕已经落下,但本次大会的影响力还在持续发酵。据有关单位介绍,相关部门还将进一步发挥本次大会的难得契机,进一步加强以科技服务地方的重要能力,不断将长沙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海外创新资源集聚中心,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长沙模式”,让更多的天下英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编辑:唐丽博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创新之光闪耀星城长沙,科技之火汇聚四海英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