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国际交流板块广受国际社会关注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2月06日 09:44
央视网 | 2022年12月06日 09: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2月1日—3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在云南省腾冲市举办。本届论坛以“科学•大健康”为主题,以国际视野、国家需求为出发点,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旨在搭建先进学术思想交流平台、政产学研互动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中国与南亚东南亚科技合作平台,打造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的“科技达沃斯论坛”。

论坛主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采用多元板块设置,牵头主办了国际前沿科技论坛、澜湄区域科技人文交流论坛、全球变化生物学效应国际研究计划(BCGC)研讨会和中国—东盟工程师圆桌对话等国际交流活动,为深化澜湄合作机制、服务国家周边外交和“一带一路”倡议,打造澜湄合作新平台、推动构建澜湄科技创新共同体奠定重要基础。各分论坛活动不仅为中外科学界专家、学者对话交流搭建平台,也让科学、大健康领域的前沿思想得到进一步的有效传播,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汇聚众多国外专家、学者,共商发展大计

以“科技引领未来”为主旨的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共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50余人,外国嘉宾20余人,著名大学校长29人,知名专家学者近50人,知名企业家近百人参与活动。

在论坛及各分论坛的主旨演讲环节,2005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Barry J.Marshall),泰国莎姆塔披帕国王基金会主席皮差•颂呈(Pichai Sonchaeng),亚洲理工学院(AIT)环境、资源与发展学院院长、教授Vilas Nitivattananon,越南河内矿业与地质大学校长Hai Thanh Tran,老挝传统医药研究院副院长通沙万•森孔达拉 (THONGSAVANH SENGKONGDALA),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Charles Krebs,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 Christopher Dickman,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Marcel Holyoak,马来西亚工程师学会主席诺丽达•布尼雅敏(Ir. Prof. Dr. Norlida Buniyamin),新加坡工程师学会副主席李明达(Danny Lee Meng Tuck),缅甸工程理事会评价委员会主席吴丹辛雷(Engr. U Thant Syn Lay)在内的多位科学家、专家学者和企业领导分享了自己的学术观点和科研成果,就全球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共同面对的机遇和挑战、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问题、中国—东盟协调发展以及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等议题展开探讨和论述。这些主题报告以其深邃的思考和卓有成效的实践经验相结合,不仅引发了来自国内外科学领域的关注与思考,也为提升全球科技治理水平、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福祉给出了更多可资参考的意见与建议。

除了堪称豪华的嘉宾阵容,各国家、地区相关组织机构也积极参与到论坛中来。包括国际科学理事会 (ISC)、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国际数字地球学会ISDE)、国际动物学会、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WFAS)、老挝传统医药研究院、泰国中医药学会、缅甸卫生部传统医药司、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儿科分会、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加拿大皇家科学院、澳大利亚科学院、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东盟工程师组织联合会(AFEO)、新加坡工程师学会(IES)、印度尼西亚工程师协会(PII)等在内的相关组织机构也参加了本届论坛。

能够吸引到如此大规模的参与人数和重量级嘉宾,加上丰富的组织机构构成和重磅的嘉宾量级,都让本届论坛成功引发了国内外科学界以及权威媒体的强烈关注。

讲好中国故事,构建国际科技创新共同体

本着“科技引领未来”这一主旨,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还有意识地强化了招才引智、招商引资、贸易促进、科技交流、产业赋能等功能,通过论坛搭建国内国际交流平台,积极开展对外传播和联系,在讲好“腾冲故事”“保山故事”“云南故事”的基础上讲好“中国故事”,不仅有利于将更多的人才、项目、资源吸引到区域经济发展的版图中来,对推进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科技人文交流、科研开放合作、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转化等方面合作,培育科技辐射载体,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科创中心,提升科技辐射能力,形成发展理念相通、要素流动畅通、科技设施联通、创新链条融通的创新合作局面,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科技创新共同体也有着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

谈及对本届论坛的看法和观感,众多参与活动的外国专家、学者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并对未来的科技发展与人类进步寄予厚望。

老挝驻昆副总领事岛派•占塔纳昕代表老挝对中国在很多领域提供的医疗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老挝非常重视湄公河澜沧江合作框架,而且也致力于同中国和其他邻国一起参与各项活动,尤其是贯彻各项框架协议下的愿景。”

老挝传统医药研究院副院长通沙万•森孔达拉也表达了对今后澜湄区域传统医药发展合作的愿望:“希望有实力的发展大国能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领头带动其他国家一起发展,共同实现传统医药对澜湄区域国家和全世界国家人类健康服务。”

中国工程师联合体国际合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东盟工程师组织联合会秘书长穆赫德•基尔(Ir. Mohd Khir)表示:“随着东盟工程师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东盟工程师组织联合会以及其成员组织将会继续为工程师们打造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平台,并且为国家、地区以及世界的经济和福祉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一次高水平、综合性、涵盖各个领域的国际盛事,本届论坛及各个分论坛的举办也吸引了来自全球科学界及国内外媒体的密切关注,包括澜湄区域科技人文交流论坛、国际前沿科技论坛、全球变化生物学效应国际研究计划(BCGC)研讨会在内的几个分论坛的现场实况在央视网海内外平台播出,相关内容通过央视网首页、央视网手机多终端、海外社交平台等渠道同步推发,截止北京时间12月5日,实现全球用户浏览量累计1600万。除央视网等国内主流媒体外,论坛也在Facebook和YouTube等海外平台上进行了实时播报,获得一致认可与好评。

编辑:唐丽博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国际交流板块广受国际社会关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