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重磅!最高资助150万元,全国首个区级绿色低碳综合性扶持措施出台

来源: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 | 2022年12月10日 19:11
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 | 2022年12月10日 19: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2月9日,记者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获悉:近期,南山区发布《南山区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扶持措施》,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有了新的亮点举措。

该措施为全国首个区级绿色低碳综合性扶持政策,也是深圳首个支持绿色低碳企业及产品、绿色低碳项目、绿色低碳管理、绿色低碳活动等的综合性扶持措施。符合多项绿色低碳发展扶持措施的,同一企业最高可获150万元资助。

该政策的发布有助于激励企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步伐,促进南山区产业集群向低碳、绿色方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具有较强的信号释放和示范带动意义,为今后全市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先行先试经验。

政策以优质试点示范项目为引导 以碳元素为重要抓手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深圳出台了《深圳市关于促进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支持绿色发展促进工业“碳达峰”扶持计划操作规程》等系列政策。但现有的企业、园区评价规范或产品标准不完全适用于南山区产业发展的先进水平和主要产业类型。

12月8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发布的《措施》,从编制层面来看,主要有以下三点特点:

一、以企业的实际情况为基本,以未来产业集群为核心。区别于传统的减污降碳方式,《措施》的制定基于南山区产业结构优、电气化程度高等基本特征,并结合南山区优势产业及未来产业发展导向,扶持措施更精准、更具南山特色。

二、以优质试点示范项目为引导。深圳率先全国提出了近零碳试点的创建工作,南山区也在建筑领域推出《南山区在政府投资类项目中落实碳排放全过程管理实施指引》,对优质试点示范项目进行扶持,有利于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是南山区“碳中和”愿景实现的有效助力。

三、以碳元素为重要抓手。经测算,南山区40个行业中在2020年碳排放强度下降的共有18个,扶持绿色低碳企业及产品对于夯实南山区企业“双控”意识,激励企业主体能动性有极强的促进作用,为实现辖区碳排放总量、碳强度指标“双控”目标提供可测算、可分析、可评估的路径支撑的一项全球性节能活动。

从《措施》内容上看,这是一项全面、综合性的扶持措施,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对绿色低碳企业、绿色低碳产品认证、全过程低碳建设项目、近零碳试点项目、自主碳核查企业、购买绿色电力和公众领域低碳场景等予以扶持。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履责、群众参与,全面推进节能降碳、绿色低碳发展,共建共享绿色低碳未来。

支持绿色低碳企业及产品 为深圳首个支持国推绿色产品认证的政策

记者关注到,《措施》提出,南山区支持全过程低碳建设项目,这是深圳在低碳发展领域的首创条款。《措施》提出,对于达到《南山区政府投资类建设项目落实碳排放全过程管理实施指引》要求的社会投资类建设项目,且项目验收完成1年后,可按照项目实际建安工程费用的4%给予项目补贴,每个项目最高100万元。

上述《指引》是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于2021年12月为推动南山区建设项目低碳管理,结合南山区实际印发的指引性文件。自发布以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已对60余个政府投资类建设项目进行低碳管理指导,其中10余个项目已逐步落实低碳措施。

绿色低碳产品认证是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一环。《措施》中,支持绿色低碳企业及产品的政策具有特色,是深圳首个支持国推绿色产品认证的政策。据介绍,目前,国家统一推行的绿色低碳产品认证采用目录式管理,覆盖的产品范围有限。例如,绿色产品(认证活动1)仅包括涂料、纺织产品、纸和纸制品等16类产品。《措施》的发布,有助于结合南山区产业特点,探索建立南山区特色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评价体系,打造南山区绿色低碳企业/产品目录库,科学精准施策,服务辖区企业靶向性绿色低碳转型,助力达成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

此外,支持购买绿色电力的政策也颇具特色。据介绍,一般绿电补贴措施为补贴发电单位或销售单位。此次《措施》提出,对于为达到《深圳市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建设实施方案》中核心指标要求而购买绿电,且获得市级及以上生态环境部门授予近零碳排放称号的项目,按其购买绿电成本一定比例给予补贴,每个项目每年最高50万元。

在引领产业集群绿色低碳发展方面 为全国提供“先行示范”

近零碳试点项目关乎民生福祉。《措施》提出,支持近零碳试点项目,对于南山区内积极开展近零碳试点建设,且获得市级及以上生态环境部门授予的近零碳排放称号6个月以上的项目,按照试点项目总投资额的10%给予一次性奖励,每个项目最高5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零碳社区的补贴额度合计最高100万元,社区作为近零碳试点中六大类型中极为重要的类型,是大力支持和发展的对象。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南山区将结合南山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产业扶持政策宣讲工作方案,及时组建产业政策宣讲团、准备产业政策宣传材料、开设产业政策专题宣讲会等,全面深入地进行政策解读与宣讲,保障《措施》内容及时传达到相关企业,为南山区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展现城市竞争力的名片。

同时,完善配套措施,落实企业申报流程、审核程序、专家库及评价机构管理、监督管理等工作,更好发挥扶持政策带动作用,激励辖区产业集群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此外,充分发挥南山区产业结构优势,选取1-2个南山区特色产业,打造绿色低碳企业/产品应用示范,逐步建立南山区绿色低碳企业和产品目录库,在引领产业集群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为全国提供“先行示范”。

编辑:王京立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重磅!最高资助150万元,全国首个区级绿色低碳综合性扶持措施出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