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杭州着力打造专业涉农开发投资运营平台 助力共同富裕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3年01月12日 09:23
中国新闻网 | 2023年01月12日 09: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推介会现场  杭州市农发集团供图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主战场在“三农”。怎样让乡村更美好,让农民更富裕?1月9日,2022浙江农业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此间,由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乡村振兴局)主办,杭州市农业发展集团承办的“杭州农业发展·共享美好生活”专题推介会(以下简称“推介会”)同步举办。

在迈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杭州比许多城市更有优势和条件。杭州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红线,促进菜篮子稳定生产。农业稳产保供态势不断向好,粮食面积、产量实现“双增”,蔬菜面积产量位列浙江省首位,生猪产能恢复性增长,“菜篮子”考核连续两轮获全国优秀。

姚爱华致辞  杭州市农发集团供图

“杭州全市村集体经济全部实现‘5030’目标,东部地区75%村经营性收入超过100万元。美丽乡村率先实现全覆盖,打造市级12条未来乡村共富引领带,培育首批17个美丽乡村国际旅游体验点。”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乡村振兴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爱华在推介会上表示,近年来杭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保持了良好势头。

姚爱华表示,为创新体制机制、汇聚各方力量、更好服务农业农村发展,杭州市委、市政府作出重要决策部署,以原杭州种业集团为基础,整合有关涉农企业,组建杭州市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这也标志着杭州市在打造专业的涉农开发投资运营和共富推进平台上迈出重要步伐。”

推介会上,杭州市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市农发集团”)发布了战略规划。杭州市农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杨根围绕集团种业创新、规模种植、应急保供、科技强农、土地整治等业务板块,详细介绍了该集团积极探索杭州农业现代化创新发展、加快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助推创建“山地变粮仓”浙江样板、构建“物流+仓储+冷链+商贸流”融合联动体系,深化为农服务,推动乡村振兴,打造出一批现代农业园区及“一站式”现代农事服务中心等内容,以全生命周期推进涉农产业投资。

沈杨根发布战略规划  杭州市农发集团供图

“目前,杭州市农发集团正牵头推进省市创新平台建设工作,并已填补杭州品种审定的5项空白,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成果。”沈杨根介绍。

推介会上,杭州市农发集团上线了自主研发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数字化管理系统,该系统是杭州市首批农业数字园区建设项目,围绕“智能化育种平台、物联网监控系统、云平台实时指挥系统”等建设任务,打造了数字农业园区“智慧农业大脑、生产管理模型和园区资源调度中心”三大应用场景,构建了一个标准化的涉农服务生态圈,可看、可复制、可推广。

现代农业产业园数字化管理系统上线  杭州市农发集团供图

同时,杭州市农发集团还研发了“城市微农”项目,该项目立足科普、研学,根据不同环境及特色,打造田园城市社区、建设学校微农场、构建城市微农体系,进行“一区一品”的特色场景打造,不断满足社区居民和中小学生的农耕情怀。

沈杨根表示,下一步,该集团将聚焦主责主业,以“让全民共享美好生活”使命,谋划并做好土地流转、农产品流通、产业迭代重塑等工作,努力成为杭州服务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排头兵,全力打造国内一流、全省领先的农业产业投资领先平台,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杭州实践贡献农发力量。

编辑:唐丽博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杭州着力打造专业涉农开发投资运营平台 助力共同富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