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上海政协委员、国泰君安董事长贺青:加快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 | 2023年01月19日 13:57
中国经济网 | 2023年01月19日 13: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受到关注。发展养老金融业务,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增强养老保障能力,正在成为当下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

  上海政协委员、国泰君安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青指出,上海是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养老金支出压力较大,加快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兼具重要性和紧迫性。

  在2023年上海“两会”上,贺青就上海加快养老金融更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上海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发达、政策先行先试、财税实力强健等优势,在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进程中加大对养老金融的布局和创新扶持。

  养老金融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当前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金面临较大缺口,且过度依赖第一、第二支柱,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规模占比仅为2%,”贺青指出。

  随着上海个人养老金业务试点的先行启动,当地养老金融发展明显提速,但贺青通过调研发现,目前仍面临一些问题与挑战,主要有以下三个表现。

  一是税收优惠政策的覆盖面有待提升。一方面,个人养老金的相关税收优惠仅限个人所得税和资本利得税,并没有针对投资产品管理人在产品运营各环节提供税收优惠支持。另一方面,税收优惠政策的覆盖人群也较为有限,个税起征点的提高使得低收入人群无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同时每年12000元税前扣除限额对于中高收入人群吸引力不够,导致居民参与动力不足。

  二是养老金融产品的种类有待丰富。在产品类别方面,目前市场仅有养老理财、养老储蓄、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养老目标基金四类产品,产品供给侧未实现突破;在投资期限方面,养老目标基金和养老理财产品封闭期均小于5年,而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和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期限均为20至30年,缺乏差异化;在投资范围方面,以养老目标基金为例,目前主要投资股票、债券、基金等标准化金融产品,难以满足居民多元化养老需求。

  三是资本市场对养老金融的承载能力有待提升。现阶段,资本市场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有待进一步强化,养老金市场对外资机构开放程度还不够高,养老金投资主体类型受限,制约了养老金融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功能的实现。同时,我国尚未建成一二三支柱统一的账户体系和管理平台,也影响了养老金功能的进一步发挥。

  四点提议加快养老金融更高质量发展

  人口老龄化催生巨大的养老金融需求,同时金融也有助于增加养老保障供给。结合自身在金融行业丰富的执业经验,贺青有针对性的从四个方面给出了建议。

  一是优化现行税收优惠政策。对低收入人群参加个人养老金的,建议直接给与奖励或补贴;对中高收入人群参加个人养老金的,建议适当提高个人缴费税前抵扣标准。对纳入养老金投资范围的产品,建议减免投资交易环节的增值税和印花税,降低交易成本,增厚投资收益。对金融机构因发行、投资管理、托管养老金融产品取得的收入,建议予以部分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减免。

  二是鼓励拓宽养老金融产品种类。建议进一步放宽投资限制,支持养老产品投资非标类硬科技、新型基础设施、养老产业以及绿色低碳资产。强化金融机构及其投资资产的信息披露要求,将可持续金融与养老金融打造成为上海全球资管中心的特色名片。推动编制跨资产类别、跨市场的养老综合指数,分散投资风险,使之成为养老产品的价值锚。

  三是稳步扩大资产管理行业开放程度。在参与机构方面,建议鼓励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来沪设立或参股养老金管理公司,同时加大力度培育本土养老基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管理机构。在业务运作方面,支持养老金融机构扩大投资地域范围,在自贸试验区创新试点基础上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简化相应流程。

  四是打造专业养老金投资管理平台。建议充分借鉴海外先进运作经验,打造集养老理财、账户管理、资管创新等功能为一体的养老金投资管理平台。引入、创设、展示养老金融产品,为居民智能化地提供优质多样、一目了然的产品选择;为个人设立养老专属账户,试点连通居民养老金第二支柱与第三支柱,方便居民进行财务规划、资金划转与投资管理;贯通链接优秀资管机构,促进和便利居民与机构的顺畅对接。

编辑:王京立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上海政协委员、国泰君安董事长贺青:加快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