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清明致敬公安英烈:接过你未完成的使命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4月05日 08:26
央视网 | 2023年04月05日 08: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又是一年清明时,绵绵悼念寄哀思。2015年10月13日,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的生命定格在这一天。

时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公安局副局长的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带领民警和牧民进入拜城县山区搜查“9·18”案件暴恐分子。在方圆1300平方公里崇山峻岭的搜捕过程中,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始终冲锋在一线,风餐露宿、查找线索。

图: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生前最后一张照片

山中地形复杂,买买提江一行遭遇到隐匿在洞穴里的暴恐分子的袭击。为解救被暴徒劫持的牧民,他只身闯入暴恐分子藏身的洞穴,并与之展开激烈搏斗,终因寡不敌众,壮烈牺牲。牺牲时年仅51岁。

三十余年从警生涯,侦破案件之艰辛、抓捕暴恐分子之惊心,让他在面对暴恐分子,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关头,挺身向前,无畏生死,用生命谱写忠诚。

图: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

不能忘却的,终将成为旗帜

就在买买提江牺牲仅仅一周后,小女儿喀伊热·买买提江坚定地对母亲说出了一个重要决定:“我想成为一名公安干警。”

这个从小梦想成为一名主持人的女孩,毅然接过父辈的旗帜,延续着他未走完的路。如今近八年过去,喀伊热已经从一个并不擅长运动的女孩,成为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八支队一名优秀的特战队员。

图:喀伊热·买买提江

当问起她最骄傲的事情,喀伊热给出了一个非常简单干脆的答案:“穿上警服就是我目前的最大成就”。简单的回答背后,却是经年累月的汗水、付出与坚持。

刚到警校的时候,喀伊热在柜子里悄悄贴上父亲的照片,面对远超自己体能水平的训练任务,每当撑不住的时候,就看着照片提醒自己——要成为像父亲一样优秀的人民警察,就要坚持下去、突破极限,不断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喀伊热说,在父亲的眼中,从小备受宠爱的自己应该是一个“吃不了苦”的女孩子。而她用行动和成绩证明,自己也能像父亲一样冲在前线、守护万家平安。“如果他能看到的话,肯定会为我自豪,会对我刮目相看。”

图:买买提江生前与女儿喀伊热的合照

“我带着你的名字 延续你的遗志”

“爸爸牺牲的地方流了很多的血,我相信那片山不会忘记他,获救的牧民也不会忘记他。” 如今的喀伊热继承着爸爸的遗志,继续战斗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的第一线。

在繁忙的工作中,喀伊热常常想到,父亲也曾经身穿同样的警服、做着同样事情。在细节中感受父亲曾经的感受、体验父亲曾有的体验,是喀伊热怀念父亲的独特方式。“父亲去世已近八年了,我最想跟爸爸说的是,如他所愿,家国平安。希望他能放心,现在一切都越来越好了。”

天山泣英烈,热血铸忠魂。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的精神,会化为一名警察的信仰,激励着喀伊热以及千千万万的公安民警,在为国家安全稳定而奋斗的道路上坚定前行,让公安英模精神薪火相传。

图:喀伊热·买买提江

以下为喀伊热·买买提江于2023年清明节,为悼念父亲创作的诗歌原文:

爸爸 好久不见

又是这样一个时间到处都是缅怀的字眼

清明 还是让人避不开

避不开隐痛 避不开眼泪 避不开想念

每当这时候总是想躲起来

 

爸爸 好久不见

你也会像我想你一样想我吗

你走后我的头发再也没有留长过

再也没有人喊我“丫头”

你走后妈妈一夜间白了头

皱纹也渐渐布满了她的脸

你走后我总是羡慕那些有爸爸的孩子

看见和你背影一样的警察叔叔

总是会忍不住多看两眼

希望转身是你慈祥的脸

 

爸爸 好久不见

你也想回家吗

在那边你会觉得冷吗

你也想吃妈妈做的饭吗

你把人民举过头顶

成了他们的英雄

可我却永远失去了父爱

 

爸爸 好久不见

我又长大了一岁

我已经走在你走过的路上了

你一定很想看看我穿上警服的样子吧

你一定会为我的样子而骄傲吧

训练很累

撑不下去的时候

总是看着警帽上的警徽

我知道那是你在发光鼓励我

你长埋在我脚下的土地

所以我的每一步都踩的铿锵有力

每当看到冉冉升起的国旗

我知道那是你流淌的血液

 

爸爸 好久不见

警号“140008”同志

您好 我是警号“015367”

我是你的女儿 是你的战友 更是你的延续

我走在你走过的路上

接过了你未完成的使命

我的身上流淌着你的血液

我带着你的名字延续着你的遗志

如果你在的话你

肯定会对我说

“丫头我就知道你能行”

放心吧 同志 你的女儿一定能行

诗歌作者:喀伊热·买买提江,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八支队一级警员(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阿克苏地区公安局原副局长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的女儿)。

(本文素材主要参考:喀伊热·买买提江口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3相关报道;公安部新闻宣传局、新疆公安厅官方网站文章;乌鲁木齐晚报相关报道)

编辑:高文健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清明致敬公安英烈:接过你未完成的使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