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2023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将于4月24日在合肥举办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4月18日 23:00
央视网 | 2023年04月18日 23:0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央视网消息 4月18日,国家航天局举行2023年中国航天日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航天日活动的主题、海报以及活动安排。

2023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将于4月24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航天局、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合肥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空探测实验室承办。“中国航天日”自2016年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设立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先后在北京、西安、哈尔滨、长沙、福州、南京、海口七地线上线下成功举办七届主场活动,已成为“弘扬航天精神,传播航天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凝聚航天力量”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今年航天日主题是“格物致知叩问苍穹”。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吕波表示,以此为题,意在勉励广大航天人在二十大开局之年,继续秉承“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和新时代北斗精神,怀着探索未知的决心,加快航天强国建设,积极构建外空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行而致知、知而促行,不断探索宇宙奥秘。

2023年“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

今年航天日的宣传海报也在此次发布会上正式公布,由福建商学院范治鸣设计的海报被最终确定为2023年“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该海报在设计中包含了“格物致知”“叩问苍穹”“绵延庚续”“礼敬安徽”四个层面。画面中既有“反弹琵琶”飞天形象,佐以汉代画像砖中的后羿和龙车、宋代星相图、祥云等图形,代表了古代中国对浩瀚宇宙的向往;又有航天员、东方红卫星、长征系列火箭、天宫空间站、祝融、嫦娥、羲和等中国航天典型元素符号,彰显了中国航天事业的蓬勃进程,描绘出航天强国建设的航天梦。此外,用剪影表现的一群向往科学、奔向未来的青少年形象,表达了赓续中国航天血脉、不断推进航天事业的愿景;画面中穿插的徽派建筑和迎客松,也突显了举办地安徽的地方特色。

今年航天日主场活动主要包括:启动仪式、中国航天大会、第一届深空探测天都国际会议、空天信息产业与商业航天发展研讨会、航天科普系列展览、中国航天文化艺术论坛等。吕波介绍,4月24日上午,将于合肥市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2023年“中国航天日”启动仪式,首播今年航天日主题宣传片;公布2023年“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颁发2022年度中国航天基金会钱学森最高成就奖、钱学森杰出贡献奖、航天创新团队奖、航天国际合作奖;发布首次火星探测相关成果。同期,还将举办以“走向世界的中国航天”为主题的航天系列展览。届时,将有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中科院、高等院校、航天企业的领导和院士专家,以及来自30多个国家的航天机构、驻华使馆、高校科研机构和7个国际组织的外宾,参加航天日主场活动。

同时,国家有关部委、各地方国防科技工业管理部门、航天企事业单位以及有关高校、社团,将在4月24日前后举办航天开放日、科普讲堂、知识竞赛、有关交流研讨等400多项活动。相关航天展馆、航天设施将集中向社会公众和大中小学生开放;一批院士专家走进校园,为青少年进行科普宣讲;一些航天科普电视节目或线上科普讲座将在未来陆续播出。

编辑:唐丽博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2023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将于4月24日在合肥举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