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见证青春之花绚丽绽放 “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总论坛即将拉开帷幕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4月27日 17:06
央视网 | 2023年04月27日 17: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癸卯年春,总论坛启,科技名贤,济济一堂,思美于言,心慧于口。自立自强,创见未来,引为主旨,融思汇智,古有智者煮酒论古今,今有新秀张弛论天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青年强,则国家强,为了响应总书记发出的时代号召,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总论坛将于5月8日在京拉开帷幕。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着力为青年人才搭建交流碰撞的平台,为服务“国之大者”建言献策,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届时,从全国近3000位各领域青年科研团队负责人、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等杰出代表中脱颖而出的10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将现场演讲,纵横论道,挥斥方裘,尽显青年意气风流。

当今时代,科技已经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重要领域。随着我国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上天入海”的事业前线闪耀着科技工作者的耀眼光芒。在总论坛上,选手们将现场讲述他们在航天事业与深海探索方面的努力,展示类脑计算、算力网络、铌酸锂太赫兹强源、数字医疗等科技前沿的“超越”之所在……伴随着他们的讲述,我们既能真切回望他们通往寂静深海的洋流,又能近距离领略他们探索苍穹的不凡,为我们开启未来广阔的想象空间。

论坛的举办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16位来自国内的两院院士、知名专家通过视频形式发来寄语,勉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八一勋章”获得者钱七虎的寄语铿锵有力:应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七一勋章”获得者、高原医学事业的开拓者吴天一发自肺腑的感言:青年朋友们,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科技时代,青年先行。论坛后续还将着力强化成果运用,对涌现出的重要理论观点和关键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提炼,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发出青年声音,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年力量。此外,优秀选手也将在科协系统人才计划、项目支撑、表彰推荐等多方面获得多样化的后续支持和跟踪服务,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从青年科技人才中助推一批善科研、懂政策、会管理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脱颖而出。

编辑:赵萌萌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见证青春之花绚丽绽放 “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总论坛即将拉开帷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